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11个县市喜获国字头荣誉 上榜全国最美县域

2018-05-29 08:54  来源:浙江在线 

(舟山普陀)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施佳琦)近日,在第十四届中国(深圳)文博会上,由获得政府批准并注册的品牌研究与评估专业机构推介的“2018中国最美县域榜单”上,浙江省11个县(市、区)榜上有名。据了解,此次评价的核心标准是“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很好的生态环境”,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230多个县(市、区)获得这项“国”字头的荣誉。

  “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很好的生态环境”,也就是说上榜的地区同时兼具了能以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吸引游客和优美的生态环境留住游客。浙江的这11个县(市、区)各有什么看点?

(天台县华顶国家森林公园中杜鹃花开)

  台州市天台县

  天台县位于台州西北部丘陵山区。“神秀天台、和合圣地”,天台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著称,国清寺、桐柏宫、赤城山各具特色,近年来,天台以打造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深入实践“两山”理论。2012年10月天台县升级为“国家级生态县”。

  温州市平阳县

  平阳县地处浙江南部沿海,境内有南雁荡山,南麂列岛,顺溪古民居,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等旅游资源。其中南麂列岛作为观光价值非常高的岛屿,借全域整治全民动员,变“旅游淡季”为“建设旺季”。2018年全县全面启动精品村、特色精品村、风景线建设,全力实施、提升10个美丽乡村“月亮工程”。

  杭州市淳安县

  淳安县位于我省西部,是著名国家级风景区千岛湖所在地,也是浙江省面积最大的县。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淳安,是杭州乃至长三角的生态屏障,2016年被全球人居环境论坛授予“全球绿色城市”荣誉。下姜村更从砍柴为生的穷村,蝶变为绿水青山环绕的美好家园,森林覆盖率高达97%。

(淳安县千岛湖)

  宁波市奉化区

  奉化区位于宁波市南,东濒象山港,西部处天台山脉与四明山脉交接地带,地貌构成大体为“六山一水三分田”。奉化以全域旅游创建为抓手,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形成了溪口民国文化小镇、西坞水乡、尚田七彩运动小镇、大堰民宿风情小镇等特色风情小镇,裘村马头、西坞爱歌顿、尚田王家岭创意3D壁画村、新建花海等网红乡村景点,不断丰富旅游业态。

(奉化桐照渔港 王虎生 摄)

  舟山市普陀区

  地处舟山群岛东南部的普陀区,共有大小岛屿455个,海岸线总长800多千米。普陀按照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要求,把整个区作为一体化景区打造。围绕绿色发展要求,海洋资源高效集约利用,海洋生态保护与建设,2017年度海洋生态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评分居全省之首。“蓝色海湾整治行动”被列入国家年度项目计划,打造集生态、景观、休闲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岸线。

  金华市磐安县

  磐安县被誉为“浙中盆景、天然氧吧”,素有“群山之祖,诸水之源”之称,是钱塘江、瓯江、灵江和曹娥江四大水系的主要发源地。全县森林覆盖率超过70%,境内有南方红豆杉、香果树等国家珍稀保护植物和金钱豹、黑麂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近年来,磐安致力于建设景观型生态廊道,将沿线山水林田湖和景观节点、重点村落等串珠成线,力求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综合效益多丰收。

(磐安清澈的山塘水库)

  除以上6个地区外,浙江省还有杭州市临安区、台州市仙居县、绍兴市新昌县、温州市永嘉县、湖州市安吉县5地上榜“2018中国最美县域榜单”。作为“美丽浙江”的一个缩影,更多“最美县域”有待发掘、建设和传播。据了解,“中国最美县域榜单”榜单也将根据研究成果不断进行更新:对之前研究程度不高或标准把握不严的名单将在下次榜单中剔除,对符合标准的县市区将增列上榜。

  (综合自人民网、新华网、杭州发布等)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