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去年社会评价意见中 杭州市民最关注哪十大热词?

2018-05-29 08:43  来源:杭州网 记者 葛玲燕

  过去一年,市民对杭州的综合评价如何?哪些方面最受关注?昨天,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报告及“十大热词” 发布,“跑改”、“降费”、“地铁”、“环保”、“教育”、“拥堵”、“电费”、“食药”、“单车”、“垃圾”这十大热词上榜。

  据了解,2017年度杭州市综合考评社会评价,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41664条,其中市直单位29646条,区、县(市)12018条。这些意见建议,来自市本级和区、县(市)两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市民代表,以及网上市民代表共42500余名参评人员。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报告首次将区、县(市)社会评价意见内容纳入其中,拓展了以往仅限于市直单位的范围。

  “十大热词”中,“跑改”主要反映“最多跑一次”取得较好成效,但需深化,要进一步提高网上办事效率,让数据跑得再快些等问题;“降费”主要反映通信费用高,套餐繁杂,推销电话多等问题。“教育”主要反映优质教育供给不平衡不充分,补习班风靡、学生减负难的问题。“食药”则反映了外卖食品监管不到位,保健品市场监管弱等问题。

  社会评价意见中,地铁类意见共2361条,占总量9.63%。有网上市民代表提出,“加快杭州轨道交通网络建设,使大杭州真正融为一体”,有市党代表反映“丁桥现是居住了近20万人口的大型住宅区,主要出行只能靠公交,乘一个半小时才能到武林门”。还有市民代表提出应调整地铁计费方式,如“远距离乘客每天上下班乘坐地铁的成本太高”。另有网上市民代表指出,“地铁买票不方便,每到节假日排队就人山人海”,且地铁站售票机频频故障、支付宝售票机少,希望能够增加购票渠道,方便市民和游客出行。

  共享单车是2017年城市管理新问题,相关意见共有227条,占意见总量0.92%。主要反映“共享单车无序发展、管理薄弱”问题,比如有企业代表反映“共享单车被人们停放在河道、树林,哪里偏哪里就有”。一位市党代表建议,“共享单车对城市环境与文明的冲击越演越烈,要加大对用户‘有序停放,共享文明’的宣传”。

  市考评办表示,发布杭州市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报告及“十大热词”,旨在积极回应广大群众诉求,进一步增强意见整改工作透明度,提升意见整改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目前,相关责任单位已将“十大热词”涉及的问题列为今年重点整改目标。市考评办也将选择部分内容,列入今年的跟踪督办社会评价意见,以及“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内容,加强督查整改,促进整改落实。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