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方便面餐饮店现身甬城 人气一时爆棚 能红多久难说

2018-05-28 09:29  来源:中国宁波网   

店里展示有全球各地的方便面。 记者毛雷君摄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方便面是在家里没东西吃的时候的应急食品,也是众多宅男宅女的专属食品,很难登上大雅之堂。可是现在,吃方便面已经成了一种小清新的饮食方式,而且有专门的门店提供来自全球各地的方便面,让大家一起嗨。

  装修风格小清新人气一时很爆棚

  从5月初开始,在鄞州区就开出了这样一家专门卖方便面的店铺“泡面小食堂”。据了解,开业以来,每天生意火爆,食客络绎不绝。前天下午3点左右记者来到现场的时候,有不少客人在吃面,店铺门口还贴着招聘员工的公告。该店店主璐璐告诉记者,这个品牌是从厦门引进的,目前在全国采用连锁经营的方式。“我们开业20多天,每天从上午营业到晚上,生意确实不错。在下午会休息一个小时,给员工休息一下。”璐璐告诉记者。

  记者在店里看到,有别于其他传统的面店,这里装修充满了小清新的味道,更像是一个咖啡馆或者西餐厅。墙面的架子上摆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方便面,按照不同的口味分类摆放。璐璐说,店里现在有来自全球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方便面品种,数量超过了100种,并没有全部展示出来。根据顾客的需求,会分批展示并且按时轮换。

  记者了解到,这里的一碗方便面会搭配上一些鸡蛋、蔬菜和饮料等,人均消费在30元左右,价格并不算便宜,但是食客有时候还要排队。几位顾客表示,这里的方便面比自己在家里煮的要好吃,而且搭配了不同的辅料,看起来很有食欲,关键是环境不错,拍照发朋友圈也会引来很多人点赞。

  璐璐特别指出,他们的方便面都是煮出来的,根据不同的方便面类型采用不同的器皿盛放。“比如韩国的方便面,我们用小铜锅来盛放,而泰国的方便面就用瓷碗,让顾客一眼就能分辨出来。”璐璐向记者指出其中的小秘密。

  红起来时很吸睛能否长久很难说

  对于这种专门吃方便面的餐饮店出现,专家们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宁波工程学院资深营销专家朱美燕老师认为,这种门店的出现其实是满足了社交属性的需求。在快节奏的时代下,同事或者朋友没有太多的时间吃正餐,但是又要有一个环境进行社交活动。现在很多快餐店里面往往还不具有这种轻松的氛围。而这种泡面店,提供了安静舒适的环境,又可以图新鲜拍个照在社交媒体和朋友互动,所以受到一部分年轻人的喜欢。朱老师觉得,可以作为主食的产品,都可以开设这样的专门店。能够符合特定人群的需求,就有市场,星巴克就是很好的案例。泡面店无非就是这样一个最新的变种。

  浙江万里学院传播系郭鉴老师则认为,这种店在经营上走的是小众传播的路子。其出现的社会背景是:从温饱到多元选择的全民消费时代到了一个分众传播的时候。现在市场上屡见不鲜的网红店,能红起来主要是社交赋能,大家愿意用味蕾来参与这个话题。我们关心的是,它红起来可能很吸引眼球,但是能否长久发展就要看运气了。可以持续多久取决于话题终结的速度。可能一夜爆红,迅速没落,也可能在不断变化的进程中保持持久的新鲜感,关键还是要看受众的接受程度和传播效率。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