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三天两夜的2050大会落幕 杭州土壤孕育科技新力量

2018-05-28 08:08  来源:杭州网 见习记者 邓一鸣 记者 陈敏

王坚博士为2050大会会歌取名《你不懂我的傻》。

10位志愿者收到杭州市市长徐立毅的感谢信。

  100场团聚活动,内容涵盖工程技术、航天、人工智能、智能家居等多领域。100种形式、100个话题,对话、派对、游戏、比赛、酒会……逐日晨跑、星空露营、虎扑路人王城市冠军赛、BanmaCup足球赛、科技人的青春舞台……三天两晚的科技大趴终于落下帷幕。

  三天两夜,未来已来!2050年来了!大家深刻感动到了科技的力量:李超带着他的四足机器狗“绝影”,在“逐日晨跑”现场上和年轻人一起奔跑,追逐未来;张卫鹏所研发的天壤围棋,战胜世界围棋第一人朴廷桓,引来众人惊叹;楚龙飞用梦想告诉大家,未来可以用火箭去星际移民;和区块链连接者Sam Lee一起搞懂了区块链的对经济和商业的意义;和充满了飞天梦想的中国商飞推广者张驰畅想了中国民用飞机……

  昨天,杭州市市长徐立毅来到会场,并给在场的志愿者写了一封公开信。

  而在昨天结束那一刻,作为本次大会的发起人之一、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博士落泪了,为那批年轻科技人的热爱而感动,为参与者的无私参与而感动!为了2050大会,王坚可以打开手机通讯录,给里面的每个人打电话,向他们介绍2050大会;可以每月开一次媒体沟通会,每次连着讲三四个小时,只为把2050“说清楚”;可以在前一刻向世界500强的CEO发邀请,后一刻给志愿者打电话协调停车……

  畅想未来人们可以用火箭出行 热带雨林发布会炫出各种高科技

  你所知道的热带雨林是什么?是渺小的昆虫与庞大的河马的和谐相处,是低矮的苔藓和参天大树自然生长,是潺湲的小溪与湍急的瀑布野趣盎然。2050大会的发起人之一王坚说,热带雨林是年轻人自由“生长”的地方,这里平等自由、创新开放、生动有趣、朝气蓬勃、万物皆可生长。昨天上午,来自不同领域的年轻人在“2050热带雨林”发布会上分享了三天来他们科技成果。

  “今天,我们要发布像飞机一样可以成为日常交通工具的火箭,它叫做‘新航线一号’,因为我们相信,未来人们可以用火箭出行,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达到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翎客航天创始人兼CEO胡振宇说。翎客航天是一个只有30人左右的创业公司,但他们却是国内最早且目前唯一一个实现火箭垂直起降回收飞行技术的团队,这一技术目前全世界只有六家公司能够做到。

  “说起娱乐明星,每个人都能滔滔不绝地讲出一大堆,而对于我们身边的科创人员知道却甚少。我们缺少一个让更多人了解科创人员的平台,于是就有了少数派这个节目。”在“2050热带雨林”的另一场发布会上,来自湖南卫视主持人张大大发布了一档名叫“少数派”的科技探索类圆桌综艺节目,旨在普及人们生活中必备的科学常识,赏玩最新黑科技,让每个人真正感受科技的进步,让科技变成像音乐和体育一样,能够成为人们单纯因为热爱而团聚的力量,也延续了2050大会的slogan(口号)——年轻人因科技而团聚。

  在现场,记者还偶遇了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的建筑设计师马迪。看着这么多年轻人来到他设计的会展中心,遇见科技,遇见未来,马迪表示,2050大会是没有围墙的,希望年轻人来到这个场所时,不会觉得自己非常渺小,能够尽情地释放自己的才华,希望2050大会能成为属于这栋建筑的一个故事。

  王坚触动落泪只为这些人和这些事 10位科技年轻人获得“2050青年奖”

  三天的2050大会中,李超带着他的四足机器狗“绝影”,在“逐日晨跑”现场上和年轻人一起奔跑,追逐未来;张卫鹏所研发的天壤围棋,战胜世界围棋第一人朴廷桓,引来众人惊叹;先后六次参与北斗导航发射任务的女性——卫星总体工程师王丹讲述自己的故事;楚龙飞用梦想告诉大家,未来可以用火箭去星际移民;和区块链连接者Sam Lee一起搞懂了区块链的对经济和商业的意义;和充满了飞天梦想的中国商飞推广者张驰畅想了中国民机的未来……

  为了激励拥抱科技、善待社会、探索未来、持之以恒的40岁以下的青年人,杭州市云栖科技创新基金会发起了“2050青年奖”。昨天,陈小树、楚龙飞、李超、楼天城、Sam Lee、王丹、谢孟军、杨赛、张驰、张卫鹏10位年轻人获得此奖。杭州市云栖科技创新基金会为10位“2050青年奖”获得者提供1万美金的奖金,支持他们去完成自己的科技梦,支持他们拥抱科技、探索未来。

  让人更没有想到的是,在“2050青年奖”的颁奖现场,6个月来一直处于忙碌状态的大会发起人之一,王坚毫无征兆地落下泪来。当大会真正落下帷幕,谈起这三天的感受时,他也道出了触动自己内心的原因,“我听朋友讲,这场大会有很多其他城市的朋友过来义务帮忙,比如有一个来自西安的志愿者为大会做了全场的图片直播,当我在看到颁奖现场的图片和视频真的被触动了,2050大会上像这样的志愿者有很多,真的很感谢他们。”王坚透露,这场2050大会秉承“全部自愿”原则,受到了很多全国各地朋友的支持。

  市长给志愿者写了一封公开信 2050大会能给杭州带来什么

  在2050的三天两夜里,2050大会的会歌——《你不懂我的傻》,成了每个参与者最喜欢的曲目之一。歌名是王坚自己取的,带有些自嘲,但让人感动的是:现场不仅有一大批人和王坚一样“傻”,而且愿意陪他一起“傻”。

  用王坚自己的话说,整个2050大会,发生了过无数让他和所有工作人员感动的事。从大会发起人到论坛出品人,所有工作都由志愿者凭热情高质量完成,没有指导单位,没有主办单位;一般会议总是要花钱请人,而在2050大会,从会议工作人员到来参会的CEO,再到演讲的科学家、来报道的媒体记者都是“志愿者”,人人都得买票入场。

  “这场大会没有任何契约,都靠自愿,有人说我们很多原则都是自己‘找死’,不如要求比如每个人都买票进入,比如不要商业广告入住。所有事情都靠来自全国志愿者们的支持,这么多的志愿者,我无法叫出他们的名字,也许走在街上也不知道他曾经帮过你,我觉得这是不能用‘感动’这词来形容的。”说到这里,王坚哽咽了。

  昨天,杭州市市长徐立毅也来到了会场,并给在场的志愿者写了一封公开信。

  “这次2050的举办对我来说处处都是惊喜,因为2050有了属于自己的基因。原本这个大会没任何计划,这些都是自己‘长’出来的,就像一棵树一样,刚开始可能担心它长歪,但在生长过程中这棵大树有了属于自己的基因。”至于为什么选择在杭州举办2050大会,王坚表示这不是他的选择,因为杭州的这片土壤能孕育出2050这个大会,换了一个地方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

  当记者问到2050大会能给杭州带到什么改变时,王坚笑着摇着头说,“我不知道,我并没有提前考虑过这些问题,但2050会改变很多人思考问题的方式,会成为很多人发生改变的开始!”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