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下周,去丝博看漂洋过海来的织布机吧

2018-05-27 09:36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高华荣 摄影 毛若皓

  复原的老官山汉代提花织机

  印度尼西亚2号织机  

  昨天,我们在中国丝绸博物馆的展厅里,见证了一个十分忙碌的搭展现场。来自世界各地的50多台织布机,正在小心翼翼地被工作人员拆包、重组。从本月30日开始,中国丝绸博物馆筹备已久的“神机妙算——世界织机与织造艺术”就将正式面对公众开放。就在上周,其中一台成都老官山汉墓出土的织布机的复制品,成功织出了另一件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字样的织锦。而展览人员透露,展览期间有15台织布机也会在“现场工作”,来自织布机“原产地”的织工,为大家现场展示这些织布机如何运作的。

  作为年度大展,这次展出的织布机可谓漂洋过海费尽心机。“有些织布机是跟着我们空运回来的,有些我们要去海关提货,还有些我们只是运回了机芯,机架还要现场搭建。”

  丝博策展团队收集织布机的过程就跟我们购物一样,“我们就是买,大家看到的织布机,从几千块到几万块都有。”在全世界范围内,策展团队选取了各地历史上和现今最有代表性的织机,基本上每个大洲都有自己的“代表队”。

  通过这些织布机,大家得以窥探不同地区的文化和社会背景。与东南亚地区繁多的织布机种类相比,欧洲的织布机相对单调,只有贾卡提花机作为代表“出战”,这是因为纺织业在各地区的发展程度不同。又比如来自埃及的某台织布机,如果不是一次国际会议上一个同行提起有个复制品,大家都以为已经消失了,“只有以色列某个沙漠里,还有个民族在使用。”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