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开放闯出新天地——吉利“走出去”发展纪事

2018-05-25 09:3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文文 袁华明 通讯员 高坡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 袁华明 通讯员 高坡)以吉利控股集团为代表的浙企大步迈向国际市场,通过在境外建立生产基地、设立研发中心、海外并购、海外上市等多种形式,延伸产业链,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要素配置,续写“八八战略”的开放新篇。 ——题记

  5月16日,莫斯科时间上午9时,一列“浙B”车牌的车队从克林姆林宫前驶过,吸引了当地人的目光。车队在奥布霍夫吉利4S店缓缓停下,人们发现这正是今年2月刚在莫斯科正式上市的吉利新款SUV博越。这支博越车队从西安出发,横跨欧亚大陆,终点站为英国伦敦。途经的9个国家58座城市,“Geely”给人们带来对中国汽车的全新认知。

  吉利控股集团当年从台州临海起步,到今天拥有12家海外工厂,旗下品牌越来越多——吉利、沃尔沃、伦敦电动汽车、宝腾、路特斯……2020年,吉利有个“小目标”:进入全球汽车企业前十强,年产销300万辆车。

  吉利之路,是浙江民营企业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走出去”实现开放发展的生动缩影。

  出海造车

  “一带一路”先锋

  对吉利汽车俄罗斯经销公司而言,当前最紧急的任务之一就是筹建大量海外4S店。

  从白罗斯“白俄吉”工厂生产线上下来的SUV吉利博越,是吉利首款全球输出车型,上市三个月业绩不俗。吉利海外销售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俄罗斯媒体称这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打开俄罗斯市场的一把钥匙。”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俄罗斯、白罗斯、乌克兰等国是吉利走向欧洲的桥头堡。“白俄吉”工厂是中国与白罗斯的首个汽车合资项目,也是白罗斯国内目前唯一运营中的乘用车生产企业。“白俄吉”工厂规划产能每年6万辆。产能上来后,4S店的筹建成为燃眉之急。

  但吉利“海外发展不仅仅是卖出更多汽车”,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认为,吉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的思路是实现产品、技术、人才、标准与资本的全球布局。“向全球化公司转型,吉利的路径是融入全球价值链,整合全球范围内资源,构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向北是俄罗斯,向南是马来西亚。这是吉利“一带一路”汽车版图上熠熠生辉的“双子星”。一南一北,均是吉利整车技术的输出。继在白罗斯生产博越后,马来西亚宝腾也将投产东南亚版的博越。

  去年5月,吉利收购马来西亚“国宝级”汽车品牌宝腾汽车,马来西亚成为吉利进军东南亚市场的产业协同基地。博越正是吉利收购宝腾之后推出的第一款车型,依托宝腾现有的产能和供应商体系,吉利打开东南亚大门,获得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未来,吉利海外工厂还将导入更多轿车车型。李书福的梦想正照进现实——让中国车跑遍世界。

  现在的吉利,可谓“春风得意马蹄疾”。国内工厂生产的博越,上市25个月创下50万辆的销量。2017年,吉利汽车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24.8万辆,同比增长了63%。截至2017年,吉利汽车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埃及、苏丹、伊朗、斯里兰卡、埃塞俄比亚等建立了多家工厂,吉利汽车整车出口遍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合作抱团

  整合全球资源

  创业31年,造车20年。问李书福在海外并购上有什么心得,他一言蔽之:“车企单打独斗的时代过去了。”

  吉利全球布局,除了获得更广阔的市场,更重要的是汲取全球的智慧与资源建立强大的研发体系——杭州、宁波、哥德堡和考文垂四个研发中心,以及上海、哥德堡、巴塞罗那、加利福尼亚四大设计中心。“与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今年年初吉利投资戴姆勒,李书福也是出于这种战略思考。

  自2010年开始,李书福通过资本运作,用不到8年的时间连续将沃尔沃和沃尔沃集团股权、宝腾、路特斯、伦敦电动汽车收入囊中。

  纵览近年来吉利的每一步,都是朝向全球化车企的目标进发,其中多品牌资源的整合是必备要素。无论是入股还是并购,吉利的海外扩张,都是通过自主创新和同行业跨国公司之间的协同创新,进而实现整车技术研发的突破。这为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提升树立了一个标杆。

  协同创新,在吉利和沃尔沃的合作上,已有硕果。吉利与沃尔沃的合资品牌领克,去年如同一匹“黑马”杀进了欧洲市场,在欧洲研发和设计、全球制造的领克,是“吉沃恋”7年的结晶。李书福曾说领克是他的“第三个孩子”。“沃尔沃是豪华品牌,领克是高端合资品牌,吉利是中国自主品牌,它们就像我的三个孩子一样。”

  吉利台州工厂,已作为领克率先投产的基地。预计到2020年,领克汽车销量将实现50万辆。

  从吉利"成长史"中可以看到,尽管市场和资本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但是技术和品牌却是一个逐渐养成、循序渐进的过程。李书福曾打过一个比方,就像长身体一样,我们不可能从1.2米一夜之间长到1.7米。

  吉利的全球布局,正是不断寻求更多资源弥补品牌、服务、企业经营管理、核心技术等方面的不足。如吉利入股戴姆勒,双方侧重的是数字技术、线上服务、新能源科技以及共享出行等方面的合作。事实上这正是吉利下一步的目标:摘掉传统车企的帽子,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和新能源企业。

  全球企业

  必须受人尊敬

  在杭州吉利总部10楼,李书福的办公室入口,挂着一幅他的手书: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到哪个国家发展,你就要遵守哪个国家的法律。在和各个国家打交道的过程中,还要考虑周边相关利益。吉利既要说得漂亮,更要干得漂亮。”李书福说。

  “白俄吉”工厂首款投产的博越,为了给俄罗斯、白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国用户带来更好体验,在研发过程中充分考虑当地的用车习惯和综合工况,对博越配置、驾驶辅助系统等进行了优化设计,针对俄罗斯高寒天气、强腐蚀性等环境特点,“白俄吉”工厂进行了适应性的工艺强化,如采用全底部喷涂等。

  2014年,还未上市的博瑞便被外交部外交人员服务局选为外事礼宾指定用车,代表中国汽车的新形象亮相外交舞台。此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博瑞先后成为G20杭州峰会等多场重要外事活动官方指定用车,受到各国来宾的好评。在白罗斯、古巴,城市大街小巷经常能看到吉利车。在明斯克,博瑞被认为是“公务员专用”。当地购车者表示,博瑞在组装工艺上丝毫不逊色于同级欧洲品牌。

  “我们都很喜欢在吉利工作。”在吉利,工龄5年以上的外籍员工越来越多。吉利的全球员工花名册,变得越来越厚。记者从吉利控股集团了解到,目前集团有全球员工12.3万人,4.6万是外籍员工。而在20年前,李书福生产出第一辆“豪情”时,工厂仅有上百名员工。

  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李书福曾说,一家企业是否成功,从表面看取决于它在核心技术上有没有竞争力、产品和服务受不受人欢迎,从本质上看则取决于企业的核心价值理念、愿景、企业文化、整体员工素养,以及企业所在国家的综合实力。也就是说,一个企业要走向世界,并且在全球市场扎根、开花、结果,必须受人尊敬。否则,不但不可能成为全球化企业,在本国都很难生存与发展。

  从规模上看,吉利已进入世界五百强,但要成为受人尊敬的全球企业,李书福承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力争通过员工的努力,不仅生产出高品质的汽车,而且让每一个供应商感觉到和吉利打交道是快乐的,让他们放心地与吉利结成命运共同体,形成非常有竞争力的供应链关系。”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