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半数以上单身族一年至少相亲三次 相亲更看重才华

2018-05-18 09:18  来源:中国宁波网   

  近日,珍爱网发布《2018单身人群调查报告》,首次围绕单身人群“相亲力”进行剖析。

  此次报告针对珍爱网1.4亿名会员进行线上抽样调查,共抽取6131份有效样本进行数据分析。调查显示,北京单身相亲频率居全国榜首,而宁波55.56%的单身族一年至少相亲三次。在相亲过程中,与广州优先看家境、深圳优先看收入不同,宁波的单身族对于相亲对象的才华和能力更加看重。

  宁波单身族相亲频率不算高

  调查显示,在单身人群中,超六成人有相亲经历,其中62.94%的人表示一年至少相亲三次,17.96%的人则一个月至少相亲两次,15.86%的人表示只要有节假日都会相亲。

  宁波地区数据显示,55.56%的单身族一年至少相亲三次,不过这个频率在全国来说并不算高。从全国城市数据来看,北京单身的相亲频率居全国第一,其次为上海、杭州、武汉、深圳、重庆、广州、南京、长沙、沈阳。

  深入调查发现,单身人群中有过半的单身男女均认为自己属于完美主义类型,对相亲对象的标准要求很严格;部分单身男女则认为自己是迷茫型,根本不知道想找什么样的伴侣;也有人认为自己属于自卑型,对自身条件不满意;还有少数属于迫切脱单的焦虑型。

  九成单身族渴望提高“相亲力”

  相亲能力也预示着脱单的难易,数据显示,90%的单身男女希望提升“相亲力”。深入了解发现,有过半的单身男女表示自己“相亲力”一般,在相亲过程中,只能偶尔获得对方好感;部分单身男女表示自己“相亲力”较差,相亲容易失败。这些受访者表示“目前处于相亲无从下手的状态,希望能够表现更佳”。

  调查显示,近八成单身男女表示相亲前需要做准备,首先应端正心态,不要抱有过高的期望;其次应翻看对方朋友圈了解对方喜好及日常,或跟介绍人了解基本信息,且应该为相亲有所打扮。

  “相亲者大都对对方的外形、经济、软属性有过高期望。”珍爱网情感专家张莎莎分析说,“这种高预期主要来自过高的自我定位,而过高的相亲预期与实际情况之间的落差,会导致原本很匹配的两人无法走到一起。如果一开始能端正心态,对自己有个客观的评估,这样会更容易抓住机会,增加相亲成功率。在相亲前做准备,以认真积极的态度面对对方,更容易取得对方的好感。且投入时间精力去了解对方的喜好及相亲的禁忌点,可增加胜算。”

  宁波人相亲更看重对方才华能力

  单身男女相亲最看重的异性条件是什么?调查显示,性格、才华能力、长相占据前三,其次为收入、身高、职业、家庭背景。由此可见,单身男女在相亲时,最应该展示的优点应该是性格优势,其次为学识方面和经济收入。

  从城市数据中分析显示,在相亲条件方面,广州人相亲优先看重对方家庭背景,深圳优先看重对方的收入,北京单身则优先看重才华能力,上海则优先看重户口,宁波人优先看才华和能力。

  哪些特征会为相亲加分?

  调查显示,相亲时受欢迎的男性特征是:有房有车、收入稳定、家庭背景优越;受欢迎的女性特征是:收入稳定、职业稳定(公务员、教师等)、家庭背景良好。

  相亲最适宜加分方面,男生应顾及女生情绪、谈吐优雅和守时,而女生应注意谈吐优雅、耐心倾听和守时。在外形方面,女生最讨喜的外形特征是妆容精致、连衣裙、黑长直发。男生最讨喜的外形特征是穿着上干净整洁、身材健硕、有明显打理过发型。

  相亲禁忌减分方面,男性最忌的五大行为是:打扮邋遢、动手动脚、频繁抽烟、性格糟糕、频繁看手机(接电话、发微信刷手机等)行为。

  女性最忌的五大行为是:“照骗”(照片和本人差别大)、打扮邋遢、不断询问收入和经济情况、频繁看手机(接电话、发微信刷手机等)、浓妆艳抹。故相亲时单身男女都应避开以上行为,保持良好形象,提高“相亲力”。

  多数单身族认为,相亲单次支出不应超过500元

  对于相亲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多数受访者都表示有所控制。数据显示,86.9%的人认为单次相亲消费应在500元以内,其中表示应在300元以内的占比为44.53%,300-500元的占比为42.33%,11%认为消费在500-1000元较为合理。

  就宁波城市数据来看,33%的人认为单次相亲消费应在300元以内,47%的人认为合理消费应在300-500元,另有20%的人则认为500-1000元为合理消费。

  时间成本上,49%的受访者只接受对方迟到10分钟以内,18.36%的人可接受对方迟到10-20分钟,16.2%的人可接受对方迟到20-30分钟。在表示“迟到30分钟以上仍可接受”的人群中,重庆、杭州、深圳、武汉、上海占比前五。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