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 浙江“智造” 闪耀津门

2018-05-17 09:25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世琪 记者 郑文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世琪 记者 郑文)5月16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幕,来自海内外的世界智能产业领域精英汇聚津门,围绕“智能时代:新进展、新趋势、新举措”的主题,展示世界智能发展的最新成果,探讨在智能时代大潮中世界智能科技发展的趋势。

  日前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区域发展竞争力评价指数》报告显示,浙江在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区域竞争力排名中位列第三,仅次于北京、广东,智能产业发展活力可见一斑,而在此次津门的智能盛会中,浙江元素随处可见,浙江正以昂扬的姿态,积极投入智能产业发展大潮之中。

  持续创新

  抢抓智能机遇

  世界每天都是新的,而新则意味着变,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主论坛上表达了阿里巴巴推陈出新,抢抓智能时代新机遇的决心。

  “未来15年内,从产业到技术都会发生突飞猛进的变化,世界到现在为止还是智能时代的前夜,10年前大家认为当时的淘宝了不起,我说10年以后的淘宝一定跟今天的淘宝不一样。”马云表示,阿里巴巴会紧跟在智能时代里激流勇进,不断探索新技术、新热点。

  这并不是一句空话。今年年初,一则《杭州小伙网上相亲数月没人理 一亮这身份涌来数百私信》的新闻刷爆网络,这位小伙就是阿里巴巴的员工,他的身份则是“区块链工程师”。作为全球区块链专利技术最多的公司,阿里巴巴一直对这一新鲜事物保持着浓厚的兴趣,在阿里巴巴,区块链是一个解决方案,是解决智能时代隐私和安全的解决方案。

  马云坦言,自己刚开始根本不懂区块链,但这东西能够解决数据的安全和隐私,是智能时代发展的新需求,就必须花力气研究,为企业所用。从两年前的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到今天的区块链,马云相信,企业要想在智能时代不败不衰,就要不断汲取新力量,抓住新机遇,创造新价值。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同样用十七年磨一剑的视频物联网系统诠释着对创新的追求。“系统数据量无限大,我们曾经以为只通过数据控制中心就可以管理它,但事实证明远远不够,为了让庞大的物联网系统成为一个真正可以实用的系统,我们在人工智能发展上探索了整整17年,最终构建起完整的智能化时代的物联网体系架构。”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说。

  目前,这个全球最大的视频物联网系统正应用于公共安全、公共服务、金融服务、商业服务等各行各业,而构建系统的17年,也正是海康威视围绕人工智能不断创新的17年。“创新要有定力。持续创新的企业才能前途无量。”陈宗年说。

  产学结合

  瞄准应用研究

  业界有思考,学界有担当,浙江大学正将那些曾经存在于人们梦想中的事物和生活方式变为现实。

  智能科技展厅里,浙江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向观众展示了最前沿的人工智能应用成果。角落里红白相间的小车“LUNA”其貌不扬,一问才知道,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无人车,能够自动构建场景地图,并通过先进的自主导航系统更精确更迅速地完成无人行驶。“这款车主要应用于物流快递等短途运输,现在这种功能的无人车非常多,而我们正不断提高无人车的性能。”现场科研人员介绍说。

  除了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接地气”产品,能够“上天入地”的机械狗也称得上“高大上”,不仅能够完成恶劣环境下的地质勘测,还能代替人类登上月球,进行采样、分析等工作。“iLoboke”足球机器人寓教于乐,让学习不再枯燥;云检医学凭借“世界顶级多组学数据生产平台+人工智能大数据解析平台”的强大组合实现重症慢疾病发病风险AI预警评估,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一件件改变人们生活的人工智能产品从实验室走进我们的生活,让生活更智能。

  “智能时代来了,时不我待,作为将知识技术转化为产品的‘排头兵’,科研院校要瞄准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只争朝夕。”浙江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机器人研究中心负责人辛学智说。据了解,自2015年成立以来,浙江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持续引进、培养高端人才近150人,承担了13项科技项目,瞄准应用领域,将技术转化为产品,为中国乃至世界提供人工智能时代的浙江方案。“我们掌握着最前沿的科学技术,也承担着让技术向应用转化的责任,在智能时代这个责任更重。浙江大学要将专业研究做到顶尖,加速理论向实践的转化。”辛学智说。

  头脑风暴

  激荡创新活力

  智能时代源于创新,万众创新的氛围让浙江走在前列,勇立于智能产业潮头。此次世界智能大会,不少来自浙江的学校和企业团队自发参与到各项活动中。

  本届世界智能大会集“会、展、赛”于一体,而在几项赛事中,第二届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最受关注。据了解,此次挑战赛定位于世界级的行业高端交流平台和技术实践测评标尺,涉及到无人驾驶、智能辅助、信息安全和虚拟场景等一系列立体化、实践性、全方位的测评,受到了国内外智能汽车领域相关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的广泛关注,参赛队伍达到91支,其中就包括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参赛队伍。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两支参赛队伍分别为“一教卖包子”和“二教卖豆浆”,单是队名就传递出浓浓的“重在参与”气息。“来参加比赛不是为了得奖,我们平时就喜欢在一起研究无人驾驶和智能汽车,这次来参赛主要以学习和娱乐为主。”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参赛成员解释道。

  这些学生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工智能爱好者,兴趣让他们聚在一起,而创新则让他们更有活力。“从前一个人研究,没劲,现在一群人聚在一起头脑风暴,越来越有意思,成果也越做越好,以前做一台无人驾驶汽车根本不敢想。”参赛成员告诉记者,杭州聚集了很多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进技术,也有很多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朋友,为学习交流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平台,但创新永无止境,要想再突破,就要跳出杭州,博采众长。

  “走出来开阔眼界,才能激发更多灵感。我们都是万众创新的‘细胞’,以后有一天爱好变成事业,现在学到的新东西都会为社会发展添砖加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正是万众创新的内涵所在,或许,学生时代的愿望在未来某一天将在浙江这片创新热土上走进现实。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