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这些传统村落有看头!杭州这5个村获中央财政支持

2018-05-14 08:2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洲)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发文,同意北京市门头沟区王平镇东石古岩村等444个中国传统村落技术文件备案并列入2018年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范围;决定将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杨家桥乡九里铺村等156个中国传统村落列入2018年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范围。

  其中,浙江有49个村落入选2018年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范围,23个村落入选第二批。位于浙江西部的4个建德市传统村落,承包了杭州市2018年第一批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入选名单;在第二批中,杭州萧山区河上镇东山村榜上有名。

  在杭州,这些蕴含传统文化的村落,有着哪些活着的文化遗产?

  建德市大慈岩镇三元村麻车岗自然村

在三元村,村民们有自己的传统节日。

  自元代叶氏至今,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以玉泉寺为中心,举办各种祭祀仪式和娱乐活动,每逢十年中的第一年,称为大年。

  这一天,家家户户把杀好的全猪、全羊,分别放在一个特质的大架子上,猪和羊的头上插状元花,嘴里各含一只大红橘子,把猪和羊尾巴上留着的毛扎成一条小辫子,然后全身披上红布,放在祠堂总厅上,再把玉泉寺的关公菩萨抬来,接受全猪全羊的供奉。

  家家户户拿来五谷、瓜果之类,堆成各种形状,供奉菩萨,村里的艺人们则用树根支撑各种千姿百态的飞禽走兽迎接菩萨。拜祭时,铜、铁、锡铸之銮架一字排开,配以各种彩旗,宛如迎宾的仪仗队,各种管弦、板乐器齐名,声势浩大壮观。

  建德市大慈岩镇檀村村樟宅坞自然村

  樟宅坞自然村,隶属于檀村村,檀村的历史可谓久矣。仅从五代南唐算起,也有一千余年了。悠久的历史,积累了丰厚的文化。

  檀村古称檀林庄。五代南唐时,绍兴人沈陆义因避战乱来到这里,见此地风景秀丽,土地肥沃,定居于此。因此地檀木成林,沈陆义在檀林边建屋居住,后形成村庄,檀林庄由此而来。

  村北的大慈岩一直是远近闻名的佛教圣地,檀林庄又是大慈岩下最大的村庄之一,上山游玩、礼佛的人大多在此集散,村庄中间的通道自然就成了商贸中心。尤其是明清之后,有很多徽州人来这里做生意。

  外人的不断迁入,村庄不断扩大。在这些外姓人中,以唐姓和吴姓为多。唐、吴等外姓人大多住在村北,吴姓人住在村北的一座木桥头,称桥头吴。

  建德市大同镇劳村村

  劳村村民现主要经济来源有大棚蔬菜种植,养殖业,珍珠,杉树等,蛟溪贯穿劳村村,溪水给劳村村民的生活,农业等方面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板栗是劳村村的土特产,200多亩的板栗树每年可产大量板栗。

  每年的2月8号,劳村村会定期举行庙会,非常热闹。劳村村在元宵节会举行灯会,大大小小的村民都会赶来参加灯会,传统的气氛非常浓烈。

  建德市大同镇上马村石郭源自然村

石郭源是个很小的村坊,只有三百来号人口,以前是个大队,现在并入上马村。

  就是这么小的一个山村,却有几幢非常漂亮的老房子,这些老房子都是典型的徽派建筑,门是石板门,墙是马头墙,屋内有天井,梁柱上都是雕刻精美的图案。

  这些房子大多建于晚清和民国时期。我惊异于这些房子的主人,当年何以能建造如此漂亮的房子。村里人说,他们的祖上都是些非常勤恳的农民,是平时省吃俭用省下钱来建这些房子的。

  经过三百多年的发展,石郭源徐姓已经发展成为相对独立的一支,他们自行修有宗谱和宗祠,秉承耕读传家的家风,在这个世外桃源般的地方繁衍生息。

  萧山区河上镇东山村

  东山村位于杭州市萧山区南部的河上镇,村里的道林山是天然氧吧,放眼望去有一整片延绵不绝的竹海,山上的古道还建有游步道。

  如果你想找一个安静的地方休养生息,东山村是一个好的选择。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