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都市圈:15灌区入围省级节水型灌区

2018-05-14 07:5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通讯员 丁峰

  日前,省水利厅公布了2017年度浙江省节水型灌区(园区、灌片)名单。在入选的22个灌区中,杭州都市圈内的灌区超过了半数,其中杭州市2个,湖州市2个,嘉兴市9个,绍兴市2个,共有15个灌区入选。

  在湖州,安吉县溪龙乡黄杜灌区和递铺街道鲁家灌区是该县首批“省级节水型灌区”,也是湖州市2017年度唯一创建成功的两大省级节水型灌区。

  “节水型灌溉是安吉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安吉县水利局农水所所长胡凯说,农业生产离不开水,虽然安吉水资源总量丰富,但季节分布明显,传统灌溉方式解决不了这一问题,而节水型灌溉不仅能够将水利用率提高到90%以上,还具有操作简单、快捷的优势。

  在安吉溪龙乡黄杜灌区,两座引水泵站将溪龙溪里的溪水引到灌区内的3座山塘,这3座山塘成为灌区内3个灌溉片的源头。从山塘里蔓延而出的管道将水源输送到区域内的43座蓄水池,需要用水时,茶农就可以用这些水源以喷灌、管灌的方式润泽茶园。

  “灌区在茶园防干旱、霜冻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安吉溪龙乡水利专管员徐心平说,黄杜村是原产地安吉白茶的核心区域,黄杜灌区覆盖面积941亩,2016年灌区建成后,在去年的干旱和霜冻天气中给茶农解决了难题。

  “节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也是安吉建设中国最美县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基础。”安吉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就是“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创建节水型灌区是建设节水型社会的重要载体,也是“五水共治”抓节水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安吉将积极创建节水型灌区,不断提高农业用水效率,促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