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增幅位居全省前列 !一季度丽水市外贸实现“开门红”

2018-05-10 15:13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周大军

  昨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45.6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23.6%。其中,出口38.2亿元,同比增长14.2%,高于全省平均增幅4.9个百分点。进口7.4亿元,增长114.5%;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幅分别居全省第三、第四和第一,实现“开门红”。

  外贸生产企业方面,全市各地出口总体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结合第123届广交会期间参展客商增加、现场订单增多以及企业出口信心提升等情况,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保持平稳增长的良好势头。数据显示,全市除个别县为负增长外,其他各地均实现增长。其中,青田县、庆元县、开发区、松阳县、遂昌县等地出口增速超过两成。青田县一季度出口3亿元,同比增长46.5%,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重点行业出口情况方面,一季度全市钢铁制品、鞋服、车辆及配件、玩具、文体用品、灯具灯饰、户外用具、食用菌等8大行业完成出口总额18.48亿元,同比增长13.0%。

  通过车间机器改进,生产半自动化,使产能最大化,丽水市神飞利益保安用品有限公司一季度出口3200多万元,同比增长48.5%。浙江遂昌遂钢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从去年年中开始出口出现较为明显的好转,主要出口市场为东南亚地区,一季度出口近4000万元,同比增长63.4%。目前,企业在手订单较多,且这一状况将持续到三季度,全年有望实现平稳增长。

  目前,我市正加快发展壮大天喜集团、纳爱斯集团等20多家出口超亿元的领军企业,增加规模以上外贸重点企业数量,发挥重点企业在转型升级、产品创新、市场开拓中的主体作用。大力推进外贸新增主体的培育,促进有外贸经营权而无出口实绩企业的“无转有”工作,夯实稳定外贸增长的基础。

  与此同时,加大力度扶持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做精做优缙云五金家电、云和木制玩具、龙泉汽摩配、松阳不锈钢、庆元铅笔等特色产业,争做细分市场的“单打冠军”。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美贸易摩擦的不利影响和外贸转型升级面临现实困难的多重影响下,促进外贸出口稳定增长的形势比较严峻。我市将切实强化“争先进位大赶超”的意识,深入实施“外贸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全力以赴帮扶企业、破解难题、开拓市场,积极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