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建立“三小时蛋品保障供应连通圈”

2018-05-04 08:21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通讯员 皇亚珠 记者 郑炜

  源头直采,惠及民生,产销对接在路上。

  近日,杭州市商务委市场运行调节处携手杭州市禽蛋行业协会,组成蛋品产销对接小组,奔赴建德、江山等地,与协会会员单位举行座谈会、考察禽业养殖基地,倾听来自生产和销售一线的声音,直击产销环节所面临的问题,为杭州市场“菜篮子”禽蛋商品产销对接开启新思路,为优化生活必需品的保障供应工作积蓄新动力,为农产品大流通描绘新蓝图。

  接下来,杭州商务“产销对接”小分队将继续出发,让更多农产品流通行业里的大型企业资源能为杭州市场服务,为高品质的蛋品等农产品快速登上杭州市民餐桌开启“绿色通道”。

  以快速反应、有效保供、抗衡风险为目的 建立“三小时蛋品保障供应连通圈”

  随着杭州城市化进程加速,杭州对于禽蛋产品的需求水平日渐提升。保守估计,目前杭州市场每天所需的禽蛋产品中仅普通鸡蛋一项,需求量就超过600吨。

  然而一直以来,杭州是禽蛋的消费主阵地而非主产区,90%的蛋源来自省外。历年来,杭州市商务委以及杭州市禽蛋行业协会北上南下、想方设法扩大杭州“菜篮子”禽蛋商品供应的版图。现在杭州市场上的蛋源,主要来自东北地区、山东、江苏、湖北等地,另外的10%蛋源来自杭州周边的建德等地。

  在“大市场、大流通”趋势下,省外蛋源的物流等方面成本越来越低,运抵杭州市场后,杭州消费者实际用于蛋品消费上的花费,与货源所在地的市民蛋品消费支出,相差无几。

  按照“生鲜农产品,越贴近消费者销量越大”的规律,与杭州相关联的蛋品供货方,距离杭州的车程至少6小时,其第一销售渠道肯定不在杭州,这也是杭州“菜篮子”禽蛋商品保障供应工作中不可避免的痛点。

  从蛋品新鲜、品质可控、价格优惠等角度来讲,挖掘杭州周边的蛋品生产能力,是为杭州市场“菜篮子”禽蛋商品保障供应工作长效可持续开展的破题之举。杭州市商务委与杭州市禽蛋行业协会也致力于建立能快速反应、有效保供、抗衡风险的“三小时蛋品保障供应连通圈”,实现一枚鸡蛋24小时内从养殖基地到市民餐桌的高速流通路径。

  联动杭州周边养殖大户和经销商

  稳固家门口的蛋源供应

  有着禽蛋养殖悠久历史的建德,无疑是将杭州“建立三小时蛋品保障供应连通圈”计划落地的首选之处。建德从事禽业养殖的大户和禽蛋销售的经销商,共计三十余家,都已加入杭州市禽蛋行业协会,为杭州“菜篮子”禽蛋商品保障供应工作的开展贡献力量。

  建德专业化蛋鸡养殖从2013年开展畜禽养殖整治以后规模有所下降。2017年蛋鸡场个数下降至241个,但存栏已经稳定并有所回升至342.26万羽。

  经过整治以后,淘汰了低小落后产能,原来房前屋后见缝插针搭建的破旧鸡舍被清理,保留下来的都是标准化的蛋鸡养殖场。养殖场设施化水平普遍提升,养殖场使用机械喂料和湿帘风机通风设备,陆续投入建设改造机械式刮粪板或传送带式清粪装置,有的养殖场应用了自动集蛋设备,有的养殖场改建鸡舍增加了层高,将传统的梯形排列鸡笼改为垂直排列鸡笼,提高了单位面积养殖密度。

  据统计,目前建德的禽业养殖户,蛋鸡养殖规模都在一万羽以上,达到七八万羽的有两家,从养殖规模而言,建德的蛋鸡养殖已达到中型及以上水平。

  为顺应市场变化带来的新局面,不少鸡场养殖的蛋鸡品种由原来追求高产量的罗曼、京红改为新杨黑、京粉、农大5号等节粮型小壳蛋鸡,走高品质路线实现差异化竞争。建德的日均鸡蛋供应量达100吨左右,其中60%流向杭州市场,其余则辐射至金华等省内其他地区。

  依据全国在产蛋鸡存栏量数据以及鸡蛋行情周期性走势判断,蛋鸡养殖业或将迎来一个拐点。对于建德禽业养殖业而言,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本次蛋品产销对接小组建德一行的重点之一,就是与建德禽业养殖大户一起座谈讨论,如何更好地发挥建德禽业生产端与消费市场的联动作用、鼓励禽业养殖大户和销售经营户抱团取火、在竞争激励但市场需求稳定而旺盛的蛋品消费市场谋求更高站位等问题。这一议题也得到建德方面的积极响应,围绕同一目标,大家纷纷直抒胸臆、献计献策。

  距离建德一个半小时车程的江山,也在大力开发和培育规模化现代化的蛋鸡养殖基地。蛋品产销对接小组,特地赶赴江山实地探访了当地规模位居前列的大夫第农场。该农场基本实现自动化、信息化养殖,从投料到集蛋都采用流水线操作,现有65万羽在产存栏蛋鸡,预计达到100万羽的养殖规模,其生产的鸡蛋正努力走向杭州市场。

  本次蛋品产销对接小组一行,在直面禽业生产端发展的基础上,收集了一些行业共性问题和个性需求,其中,共性问题集中于蛋品质量保证、价值提升、品牌拓市等方面。

  择强扶优,让蛋品生产、流通和消费良性互动。市商务委和市禽蛋行业协会将继续执掌行业“指挥棒”,观察局势,把握动向,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让每一枚新鲜蛋蛋安全快速地进入消费者手中。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