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首台高速公路全自助智能收费机正式“上岗”

2018-05-04 08:37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通讯员 雷建文 江益 记者 潘婷婷 实习记者 夏安琪

  上高速过收费站没带现金?走非现金自助通道吧。昨天,浙江首台全自助智能收费机在沪杭甬高速萧山收费站正式“上岗”。

  萧山收费站有15个进出口,ETC通道有4个,其他都是人工通道。在出口最左侧,就有一个非现金通道,开进这个通道,就能看到一个黄色的智能收费机。

  这台智能自动收费机,是一个机械臂,可以上下左右调节,充当着收费的角色。机械臂会根据车停的位置、司机坐的位置调节,最长能伸缩30厘米。 

  记者看到,有一辆灰色的SMART车开进通道,停在收费机旁边。这时候,机械臂伸缩至车辆窗户边,司机会听到语音提示“请插入通行卡”,然后把卡插入相应的口子,一旁的屏幕上,显示出小客车的车重,以及收费金额35元。

  自助收费机,支持两种收费方式,一种是支付宝,另一种是银联支付。支付宝有两个扫码口,司机打开支付宝的付款码,对准扫码口,扫描一下,支付就能完成,在“请取发票”的口子,会打印出相应价格的发票,取出发票后,整个过程不到30秒。

  当然,你也可以用银联卡支付,工作人员说,银联卡只要靠近闪付区,就会自动扣款。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自助通道只允许小客车通行,还不支持货车。另外,无论你需不需要发票,都必须要取出发票,才会抬杆放行。

  为什么要设立自助通道呢?沪杭甬高速公路信息中心副主任陈建新说,全自助智能收费机的使用只是一个过渡,随着智慧交通的升级改造,未来会出现“无人收费、有人值守”的高速公路收费站。

  陈建新还说,接下来他们会对机器进行升级改造,比如在耗时最长的打印发票环节会逐渐推行电子发票,减少车主的等待时间。

  据悉,今年浙江省高速公路上,共引进了3台全自助智能收费机,另一台在绍兴上虞收费站,还有一台还没有确定地点。未来会有更多的收费站投入自助收费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