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中国“镇”当时 小城故事多

2018-04-25 11:00  来源:旗书网 文 俞亦赟

0.JPG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人生境界真善美,这里已包括……”每次听到邓丽君的这首歌,就让我想到我和浙江小城市的不解之缘,正是我和浙江小城市这种缘分,才有了今天这本《小城市 大未来》。

  2010年的12月24日,浙江启动了浙江小城市培育三年行动计划, 当时作为浙江日报的记者我有幸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城镇化、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也成为了我关注的焦点和写作的重点。我这个之前一直混迹高档会所的房产记者转眼成为了最接地气的乡镇记者,走村串巷,田间地头“蹲点”采访,用心灵倾听百姓心声、用双脚展开田野调查。角色的转变,逼着我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跑遍了首批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更是和发改委分管体制改革的翁建荣主任和城乡体改处的钱哲处长成为了朋友。

  7年来,我们就像看着自己孩子成长一样看着这些小城市慢慢长大。一个个小乡镇,在被赋予了城市的功能后,仿佛脱胎换骨一般,以前的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城市的生活各种便利。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口结构不断优化,创新潜力不断激发,城市环境更加优美,经过培育,小城市试点镇纷纷开始了从一个镇到一座城的嬗变。

  在一个美丽的小城市,拥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许多人梦寐以求的生活正在浙江这些小城市展开…… 六年过去了,浙江小城市培育进入了第三轮,数量也从27个增加到了69个。和小城市一同成长的,还有我和我的团队。我虽然从浙江日报调动到了浙江在线,但是我来到在线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创建浙江城镇网。我一直密切关注着的小城市自然成为浙江城镇网报道的重点,而且记者则从“我”变成了“我们”,多年来我们一直奔走在浙江小城市的第一线,不间断的对浙江小城市发展进行报道,并在期间召开了浙江小城市培育成果发布会。翁建荣主任亲自总结小城市培育成果,并发布了小城市培育的“浙江模式”。浙江43个小城市培育成果备受瞩目,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会长蒋正华认为“浙江模式”堪为全国榜样,值得学习借鉴。会议期间,他特意发来贺信:“2010年底,浙江在全国率先作出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的战略决策,赋予经济强镇以现代小城市管理体制和管理权限,破除其‘成长烦恼’和管理困惑,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地方政府和民间资金投入,助推浙江新型城镇化战略取得实质性突破,这对于全国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都有很强的典型示范意义”。

  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时任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更是实地调研了店口和瓜沥两个小城市试点镇,并做了做了题为《长三角城市群发展下的浙江小城市建设》的演讲。辜胜阻高度肯定了浙江小城市培育的经验,认为浙江小城市培育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浙江小城市培育是从外延城镇化走内涵城镇化的道路,强调质量和老百姓的幸福感,值得在全国推广。自此小城市和辜胜阻主席也结下了不解之缘,辜主席亲自为《小城市 大未来》一书撰写了序言。

  城镇化是一个国家、地区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动力和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中国城镇化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结合浙江小城市培育经验,策划编写了这本《小城市 大未来》。

  本书从小城市培育试点的战略背景、小城市培育试点的政策设计、小城市培育试点的巨大成果、小城市培育试点的未来思考等方面对小城市培育的经验、成果进行了总结,并对小城市的未来进行展望。

  本图书购买链接

  当当网:http://search.dangdang.com/?key=%D0%A1%B3%C7%CA%D0%20%20%B4%F3%CE%B4%C0%B4&act=input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