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人未来可以像打网约车一样“打”公交

2018-04-19 08:4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移动支付正在为杭州人出行带来更多便利。昨日,在杭州举行的“科技创新 低碳出行”2018公共交通出行峰会上,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首个实现公交地铁移动支付全覆盖的城市,便捷的体验吸引更多人选择低碳的公共出行方式,杭州公交地铁的零钱使用率下降了20%,有效降低了公交地铁的运营成本。同时,移动支付也为杭州未来智慧公交打下基础,今后杭州人乘公交的体验可能比开私家车还要好。

  杭州公交为什么“敢吃螃蟹”?

  在杭州不做创新就会落后

  张淼是一名在天堂软件园工作的程序员,过去大半年,是他来杭州生活三年里,乘公交次数最多的一段时间。因为杭州所有的公交车都可以刷支付宝,就是这点,让早已习惯只带手机出门的张淼,重新坐上了公交车。

  而很多来杭州旅游的游客,刷支付宝乘公交车,竟然成了他们在这座有“移动支付之城”美誉的城市里一个必须拍照留念的打卡点。

  杭州公交,这个历史可以追溯到1922年、已经96岁的“老品牌”,正在通过与移动支付、大数据、云计算的结合,焕发出新活力,与年轻用户贴得更紧、走得更近。

  在智慧交通出行领域,杭州公交“敢吃螃蟹”,是出了名的。用杭州公交集团总经理卢智宏的话说,“在杭州,互联网基因这么浓的地方,公交如果不做创新就已经落后了。”

  2008年,杭州公交在所有线路上提倡“人行横道线前减速、礼让行人”的做法,开风气之先;同年,为了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杭州公交尝试投放首批公共自行车;2016年8月,杭州公交联手支付宝,在武林门北到余杭的公交506路上实现了刷手机坐公交,杭州公交又创下了一个“全国第一”的记录。

  这种将支付宝生成的二维码对准公交车上的刷卡器扫描,听到“叮咚”声后就完成付款的方式,受到了乘客的欢迎,从此一部手机就能坐公交,再不用担心没有零钱的问题了。很快,到2017年6月,这种便捷的“扫码乘车”方式就遍及杭州市区全部5000辆公交车。

  按照杭州公交的测算,平均每天有30万乘客使用移动支付,最高峰的一天,达到53万人次。除了给乘客带来便利外,扫码乘车也在悄悄提升杭州公交的运营效率。

  “以前,杭州公交每天大概能收到170万元零钱,约占公交票款金额的48%。随着移动支付宝的使用,目前零钱使用率下降了20%以上。”杭州公交集团战略发展研究所所长吴存钱说,通过一体化公交移动支付,既方便乘客出行,又降低了公交公司清点零钱的成本,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效率。

  杭州公交背后的“智慧大脑”:

  人工调度升级到数据调度

  不仅是接入移动支付,在不断求新求变的道路上,杭州公交想得更多,他们和支付宝、阿里云、高德等互联网企业走到了一起。

  杭州公交用互联网技术把自己“武装”起来,构建了一个“智慧大脑”。原先需要派人去现场踩点,还不一定能准确了解的路网信息,都变成了“杭州公交大脑”里的各种数据。在杭州公交的调度大厅里,杭州28454个公交站点、11128.6公里的线路信息、实时道路的通行信息以及8000余辆公交车的运行情况,都可以在大屏上清晰显示,一目了然,实时监控。

  西湖景区周边道路是不是拥堵,拥堵的程度如何?周边行驶的公交车车速会告诉你。杭州东站出来的人流是不是很大?可能需要安排更多的班次。国际博览中心周边24小时的车流变化累积到一定数据,就能够看出周边交通的规律……随着大数据的运用,杭州公交的调度指挥已经从以前凭借个人经验的人工调度,升级到如今的数据调度。

  吴存钱举了个例子:新开拓的城市,马路造好了,是不是要开通公交线路?以前是要开车去现场“蹲着”,看看周边建筑规模,数数大概多少人出行,根据经验来决定的,现在“智慧大脑”通过各种数据就能给出准确的判断,有多少客流,需要多少的运力。

  杭州公交的“野心”!

  未来要和私家车抢客

  一路螃蟹啃下来,用互联网技术武装了“钢牙”的杭州公交,展现出了更大的野心。卢智宏说,“我以后是要和私家车抢生意的,希望大家都不要开私家车,来坐公交车,这样城市道路的压力就能大幅减小了。”

  公交车如何跟私家车掰手腕?移动支付的应用,让杭州公交看到了未来公交形式的变化。“接入支付宝以后,我们就知道乘客在哪里上车,在哪里下车”,杭州公交就能够掌握,哪些站点之间客流极大,比如阿里巴巴园区到杭州东站,出差的人多,比如,周末的小和山社区到武林广场,逛街的人多。

  按照卢智宏的设想,类似这样的站点之间就可以开发直达公交,中间不停站,花的时间比原来公交要少很多,“再把体验做好,每个人都有舒服的座位,车上提供免费wifi,还可以给大家发报纸杂志和饮用水,比自己开车要舒服,还不用发愁找停车位的问题,车票价格即便贵过普通公交,但肯定比开车的油费加停车费要便宜太多。”

  这样的画面并不遥远。事实上,杭州公交已经在探索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定制公交。去年下半年,杭州公交联合高德地图、蚂蚁金服、数梦工厂、公交云,在全国率先尝试了个性定制的“心享巴士”,结合城区200多万辆汽车浮点数据、8万多个路口、8000余辆公交车以及每天约400万公交乘客出行数据,通过算法模型和日常经验运算,生成动态化的定制公交线路。如今,由益乐新村开往梦想小镇、浙大玉泉校区开往浙大工程师学院等“定制公交”线路已经开跑了。

  正如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所畅想的,“在全面数据化的情况下,乘客、公交车的信息可以实时互通,其实人们可以像打网约车一样‘打’公交车,只不过网约车是2-3个人拼车,公交车是20-30人拼车。显然,这种理想的‘定制公交’达到了效率和环保的统一。”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