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增速列沿海主要省市首位

2018-04-18 08:3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吴虹 庄朝曦

  尽管目前世界局势复杂多变,但一季度浙江省进出口仍取得不俗成绩。据杭州海关统计,一季度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6211.3亿元,增长10.9%,进出口、出口增速列沿海主要省市首位,进口增速列第二。其中,杭州一季度进出口1159.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出口752.2亿元,增长0.5%;进口406.9亿元,增长2.9%,进出口规模在全省十一个地市中排名第二。

  在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趋势下,全省外贸企业积极拓宽国际“朋友圈”,贸易伙伴越来越多元化。一季度,全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贸易额2010.5亿元,同比增长15.9%,占全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的 10.8%。同期,对东盟、拉美和非洲等新兴市场进出口也分别增长了23.0%、24.7%和23.8%。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近期中美之间贸易摩擦持续,但一季度浙江对美国进出口值同比仍增长了6.5%,占全省进出口总值比重仍然较大,为15.6%。杭州海关综合统计处处长陆海生表示,浙江是对美贸易大省,虽然贸易摩擦对浙江外贸企业的影响还未明显显现,但包括海关在内的相关部门已在积极商讨对策,主动应对,并将会加大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

  从贸易规模来看,一般贸易进出口4865.1亿元,增长10.8%,占到全省外贸总值的78.3%,主导地位稳固。新型贸易业态发展势头良好,其中,跨境电商零售出口6.5亿元,增长67.7%,跨境电商进口39.7亿元,增长85.4%,进、出口同步实现大幅增长;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474.8亿元,增长16.3%,占全省出口的10.5%,占比提高了0.6 个百分点。

  杭州对外贸新业态增长贡献较突出,尤其是跨境电商进口增长动力持续强劲,一季度进口17.2亿元,增长62.3%,对全省跨境电商进口增长贡献率为36.2%。

  出口方面,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占比提升,以出口额1990.1亿元占全省出口总值44.0%,占比提升0.7个百分点。其中,机械设备、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进口方面表现出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的特点,铁矿砂、成品油、初级形状的塑料等进口均有增长,前二十种进口大宗商品价格、数量平均涨幅分别为7.0%、12.9%。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