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市最新癌谱数据公布 250个杭州人中1人患癌

2018-04-14 09:4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詹雅 倪睿

  昨日,在杭州市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市疾控中心公布了最新癌谱数据:2017年杭州市户籍人口恶性肿瘤报告发病率为400.40/10万。这样算来,差不多近250个杭州人有1个人患癌。

  据统计,近3年杭州城区恶性肿瘤发病趋势总体平稳。恶性肿瘤发病率总体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长,40岁以后明显增高。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郊县略高于城区。

  2017年杭州市户籍全人群发病前5位的恶性肿瘤依次为肺癌、甲状腺癌、胃癌、乳腺癌、肝癌。男性前5位依次为肺癌、胃癌、肝癌、前列腺癌、甲状腺癌;女性前5位为甲状腺癌、肺癌、乳腺癌、结肠癌、宫颈癌。杭州市恶性肿瘤发病顺位未发生较大变化。

  目前,我市癌谱和国家癌谱一致,兼具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癌谱特征,以肝癌、胃癌、宫颈癌为主的发展中国家癌谱和以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为主的发达国家癌谱将在一段时期内并存。甲状腺癌和前列腺癌因列入我市体检推荐项目中,发现率和报告发病率均显著提高。

  近年来,我市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健康等4个专项行动,以进一步保护和增进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