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惊艳!博鳌亚洲论坛的景观设计由杭州这家单位操刀

2018-04-13 08: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吕艺真 剪辑 姚颖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艺真 剪辑 姚颖康)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博鳌的美丽风光和会场的恢弘景观,频频在中外媒体上亮相。

  但你可能不知道,承担博鳌亚洲论坛会址及博鳌镇区域内一系列景观改造提升重大设计施工任务的,是杭州的一家单位。

博鳌通道南岸交通转盘建成效果

  走入杭州园林设计院,迎面而来的几位工作人员,都让记者一愣。无论是资深的工程师,还是从业不久的设计员,甚至是年轻的女设计师,一个个都皮肤黝黑。这在江南水乡杭州并不多见。

  “因为大家都刚从博鳌回来没多久,在那里待了半年,再白再爱美的人都黑了!”说这话的,就是负责这次博鳌亚洲论坛项目的总工程师童存志。

G20杭州峰会主会场屋顶花园设计

  一家杭州企业为什么能操刀远在海南的项目,还是如此重要的国际性会场?翻开杭州园林设计院的履历,就不难找到答案了。

  杭州园林设计院始建于1952年,当时是杭州园文局的下属单位。作为全国首批甲级园林设计院,它在成立初期主要还是为浙江本土的园林设计服务。2011年,公司改制为民营股份制企业,并于2017年5月5日顺利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园林设计上市公司。

  西湖、西溪两大综保工程,是杭州园林设计院总裁吕明华的得意之作,在当时创造了城市园林景观的新典范,获得了瞩目的国际影响力和广泛的社会认同,引领了行业的发展。

G20杭州峰会主会场核心区景观

  而G20杭州峰会主会场的园林景观项目,更可以说是杭州园林设计院的里程碑项目。比如,G20杭州峰会主会场的屋顶花园和主会场核心区的景观、钱江新城B20主会场的景观提升、“最忆是杭州”文艺演出场地的景观提升等,都出自他们的手笔。

  G20杭州峰会之后,杭州这座城市在世界舞台上惊艳亮相;也是在这之后,杭州园林设计院在大型国际会场设计领域崭露头角。

  “后来,我们又做了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的景观提升工程。有了这两次成功经验,博鳌亚洲论坛的主办方主动邀请我们参加他们的招投标,最后顺利中标了。”吕明华笑着告诉记者。

博鳌通道南岸建成效果

  童存志在办公桌上展开了博鳌项目的总图,边角都已经卷了起来,明显已被翻阅过无数次。他指着图纸介绍说,设计院在2018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承担的主要设计施工项目有:博鳌通道景观提升工程、博鳌大农业国家公园、博鳌滨海大道绿化提升工程。

  整个项目中,让童存志觉得最难的,就是博鳌大农业国家公园。

  “打造清新自然的论坛周边大农业生态环境与配套设施,对我们来说可以算是驾轻就熟。但是,一个成功的可持续项目,不仅要有自然古朴、整洁美观的‘面子’,还应该有舒适宜居、功能完善的‘里子’。”

  童存志说:“会议结束后,生活在这里的百姓能够依托环境的变化,改变生活条件,促进产业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是摆在我们面前最新也最难的课题。”

博鳌国家农业公园

  2017年10月,童存志第一次来到博鳌沙美村。在他们的规划蓝图里,这里应该会成为博鳌大农业国家公园的标志性景观,澄澈见底的湛蓝池塘、精巧别致的水榭小品、时尚休闲的运动场所……但当时呈现在他眼前的,却只有几间破败不堪的房屋。

  路口的第一家农户姓何,以农务和打渔为生,后院还附带着一个臭烘烘的猪圈。听说自家房屋要规划重修,一家人倒是蛮配合的。

  “就跟我们说,要造得大一点新一点。我就跟她解释,她的屋前将成为很美的景观带,配合屋后原有的一大片椰子林,以后会有很多游客在这里聚集。如果她愿意,我们就把她的房子改造成适宜住人的,然后在椰子林下搭建一个木制露台,方便做些小生意。”

  何家大姐虽然半信半疑,但还是在同意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何家开起了“公道小吃”

  今年3月,何家大姐重新搬回了焕然一新的房子。她拉着童存志的手说:“真没想到会帮我们改建得这么漂亮,更没想到家门口的椰子还能卖钱。”如今,何家真的在露台上开了家“公道小吃”,贩卖当地的特色糕点水果,顾客络绎不绝。

  当地像何家大姐一样的农户,一共有120多户。童存志和同事们一家家走访,根据他们的地理位置和实际需求,“私人订制”专门的设计方案。

亚运林效果图

  上个月,杭州亚运林开种。而亚运林景观带的中标方案,也是来自杭州园林设计院。接下来,杭州园林设计院还将继续争取参与杭州亚运会的一系列景观设计项目。

  以此为契机,杭州园林设计院已将目光瞄向亚洲,甚至是国际市场。

  回顾杭州园林设计院几十年来的发展道路,无论是蛰伏期还是爆发期,这家企业始终沉稳。

  在吕明华看来,他们的优势就是人才。他透露,为了留住人才,当年改制的时候是人人持股。趁着记者来访,吕明华也笑着给自己打了个广告:“欢迎更多有识之士加入我们。”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