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网约车补贴增加 月入过万的日子又要来了?

2018-04-12 08:07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孙海旭 记者 潘婷婷

  “去参加考试吗?”最近,这句话成了杭州不少网约车司机见面的问候语。

  昨天,记者从运管部门了解到,自3月5日起,平台上注册、申请参加考试的司机陡增,车辆日均申请的数量比3月5日前多了5倍多,“人车办证”日均增量提升近6.7倍。

  为什么司机一窝蜂地参加上岗证的考试?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现状

  参加网约车“上岗证”考试人数激增

  每周考试增加至2-3场

  早上九点半,记者来到了莫干山路558号,沿着打铁弄走几百米,就是杭州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点。考试点在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里面。

  “今天没考试,你要是昨天来就好了。”刚到考点门口,保安宋师傅就告诉记者,周一、周二都有考试,周一是下午两点,等在门口的司机有百来号人,周二放在上午八点半,人数相对少一些,但也有几十个。

  宋师傅来学校做保安有一年多,他说,今年过完年开始,陆陆续续来考试的司机就变多了,“年前一周也就一场,这段时间一周有2-3场考试。而且不但场次多,每场的参考人数也很多。”

  昨天运管发布了一组数据,自3月5日以来,参加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人数激增。

  网约车考试平台注册日均增量在125个左右,是此前的3.1倍;申请考试人数日均增量约为80人,是此前的2.6倍。总的来看,“人车办证”日均增量提升近6.7倍!

  截至2018年4月10日,杭州已许可设立网约车平台企业12家,取得网约车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11778人,办理网约车车辆运输证车辆10357辆,“人车办证”已双双过万。

  调查

  运管管得严、平台数量增加 促使司机抓紧考证

  这本“上岗证”,其实从2016年就开考了,当时报考人数相当火爆,一天超1000人,白天场次还不够,还增加了夜考。但是一段时间后,考试的人就渐渐少了。

  今年报名的人数,一下子暴增,也让运管部门吃了一惊。对此,运管部门表示,其实背后有几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开年考试人比较多,不少司机春节回来,参加考试的数量就多起来了。

  另外一方面,从3月22日起至4月3日间,运管部门先后开展了四场整治行动,专门查处网约车无证营运、非法营运以及巡游车违法违规经营等行为,目前已查处各类案件116起,其中108起涉嫌网约车无证营运,很多无证网约车司机纷纷去参加考试。

  另外,网约车平台增多,司机需求量大,也导致了参考人数增多。

  “现在打车平台多,接下来美团也要进入市场,我觉得证考出了,哪个平台都能用,先考着也没关系。”一位刚刚申请美团打车的汪师傅说已经报名考试,就等通知考试。

  收入或将大幅增长是考证人数增加的关键所在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促使网约车考证人数增加原因除了以上两点外,还有一个最关键的原因,那就是许多司机认为,多家平台涌入网约车市场以后,补贴大战或许又将打响,收入可能会比现在有大幅增长。

  三四年前,滴滴、优步刚进入市场时,补贴满天飞,乘客不花钱打车,司机拿着几倍的补贴,轻轻松松月入几万。

  在杭州安家的姚师傅就是亲历者,在2015年就兼职开过滴滴,“那时候补贴多,光是晚上、周末开开,一个月万把块都没问题。”他说,身边有不少朋友当时辞掉工作,专职去开了网约车。

  但是好景不长,滴滴和优步合并后,这都成了过去式,乘客的优惠券几乎没有,司机的奖励也是微乎其微,月入万元也渐渐成了泡影,“奖励少了,全部要靠一单单跑出来,抽成那么高,还怎么赚得到钱。”他说,有些司机直接卖掉车退出了网约车市场。

  今年杭州网约车市场,有新的平台进入,这让他对市场又有了新的期望。从上个月开始,他辞掉了本职工作,也加入了网约车的大军。“我有个朋友在上海做滴滴,自从美团进入上海市场,乘客不花钱坐车,司机可以拿到2倍多的补贴,我还是比较有信心的,杭州月入过万也不是不可能。”

  同样,专职开了一年多网约车的方师傅感受更明显,他说,滴滴3月中旬开始推出“低保户”政策,也就是有保底工资。“如果开10个小时,就有底薪480元,但是要保证在高峰时段开满4.5个小时,如果开14个小时就给652元的底薪。”方师傅说。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天跑10个小时,一天的工资是480元,如果再多跑几个小时,底薪就更高。除去成本,比如车子每年要交的一万多的保费,每个月的油费三四千元,再加上损耗、折旧费用,一个月拿到手也有万把块,接下来,如果更多平台进来,竞争激烈,给司机的补贴更多,或许还能再多赚点。

  疑虑

  靠补贴还是拼服务,这钱到底怎么挣?

  目前,杭州的网约车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些“跨界大佬”,美团已经拿到了进入市场的“准入证”,而高德宣布推出顺风车业务,目前已经在杭州开启车主招募。

  很多司机都在观望,有的司机跑着好几个平台,也有的正在等待新的平台加入,邓师傅就是其中一个,他虽然在跑滴滴,但已经申请了美团打车的账号,“先注册着看看,不一定会去。”

  他做了一些功课,美团对司机的抽成相比于滴滴的12%,只抽取8%,但是要每天保证至少10小时在线,每周流水达到2200元,平台还会每周额外奖励1200元。对于这些利好,他非常理性,“抽成低对司机来说,确实是不错,但是现在我们每天跑的路程并不远,现在十公里以外的单子少,主要还是跑量,每一笔的费用并不高,如果平台不奖励,跑个10小时,也蛮累的。”

  姚师傅是从今年3月起,正式全职开滴滴,他发现几年前轻轻松松赚到万把块,已经是不可能的。“虽然现在有了底薪,但奖励和以前不能比。除掉保险、保养、油费,每天要跑15、16个小时,一个月下来才勉强够到万元。”

  有业内人士称,今后网约车市场可能将出现“一超多强”格局。但现在已经从“拼补贴”的时代,进入到“拼服务”的时代,也许刚进入市场时,会刺激市场,给乘客、司机补贴,但是最终落脚点还是服务。司机的收入最终还是要靠跑单量,再加上服务到家,乘客愿意为此买单才行。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