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上线全球首个“异步审理模式” 原告被告“没时差”

2018-04-03 08:5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岳丰 记者 黄洪连

  杭州互联网法院从试点以来,在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的道路上创新不断。4月2日上午,杭州互联网法院宣布,正式启动全球首个“异步审理模式”上线。

  异步审理是将涉网案件各审判环节分布在杭州互联网法院网上诉讼平台上,法官与原告、被告等诉讼参与人在规定期限内按照各自选择的时间登录平台以非同步方式完成诉讼的审理模式。

  “异步审理模式下,各审判环节均在网上诉讼平台非同步实施,指引当事人在信息对称情况下非同步完成诉讼。”杭州互联网法院常务副院长王江桥介绍道。

  定居在加拿大的王女士是一名淘宝店主,专营品牌化妆品,因化妆品质量问题被诉至杭州互联网法院。全流程在线的诉讼模式让王女士感受到极大的便利,将答辩意见、证据、质证意见上传至诉讼平台后,等待排期开庭。

  在以前,由于加拿大与中国存在12小时的时差,如果选择同步的开庭方式,王女士的开庭时间只能是晚上或者凌晨。

  在异步审理模式的机制下,开庭不再囿于固定时间的选择。下午4点,位于杭州市西湖区的原告通过诉讼平台上向王女士进行了发问:“请问被告,您在进货的时候是通过何种方式对化妆品进行审核的?”

  此时的加拿大是凌晨4点,王女士正在酣睡,早晨醒来后,王女士打开手机,回复了原告的发问。通过非同步、非面对面、错时方式在限定期限内进行开庭,王女士充分享受到非同步庭审的便利。

  异步审理模式以信息化、标准化手段,对审判环节的主要流程、关键环节进行重设,每个环节均有提示,让庭审过程的核心内容通过空余时间完成,在保证庭审质量的前提下,提升庭审效率。

  据悉,此前的试用阶段,杭州互联网法院采用“异步庭审模式”审理了乐视网就电影《金陵十三钗》版权诉华数传媒等两被告要求停止侵权、赔偿损失一案。

  “通过异步审理模式,我们可以同时办理更多案件,提高了办案效率。”法官沙丽表示。

  “打官司对我们当事人来说始终是一件大事,开庭时对诉讼程序的不了解,会紧张到遗漏一些重要案件细节,杭州互联网法院的异步审理模式,我可以查阅资料,更全面地还原案件事实。”一起涉网名誉权纠纷案件的当事人说。

  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说:“异步审理模式是探索互联网案件创新审理的互联网模式,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让司法更加便利人民、贴近群众,将大力提升网络空间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异步审理是将涉网案件各审判环节分布在杭州互联网法院网上诉讼平台上,法官与原告、被告等诉讼参与人在规定期限内按照各自选择的时间登录平台以非同步方式完成诉讼的审理模式。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