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助力蓝天行动 嘉兴成立全国第二家恶臭治理联合实验室

2018-04-02 14:07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孙莉

  浙江在线4月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孙莉)PM2.5、臭氧、二氧化硫等都是影响空气环境的污染因子,除此以外,人们常说起的恶臭,也是废气治理中的一个难题。

  为进一步深化嘉兴臭气废气治理,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近日,在嘉兴同济环境研究院举行的臭气废气治理技术论坛上,由研究院和科技公司共同筹建的恶臭治理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据了解,该恶臭治理联合实验室是长三角首家、全国第二家为治理恶臭专门成立的联合实验室。

  据介绍,该实验室依托嘉兴同济环境研究院的师资力量与实验设备,将围绕嘉兴及长三角区域的废气臭气污染问题开展基础与应用研发,包括构建恶臭分析技术、组分图谱识别与溯源技术、评价企业与区域恶臭环境风险、研发抑制恶臭的技术、产品与设备,为政府和企业在区域大气环境质量规划、大气排放源清单编制、“一企一策”制定、企业废气治理与验收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近年来,嘉兴一直致力于臭气废气治理,助力蓝天行动。去年,嘉兴出台《嘉兴市重点区域臭气废气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把群众投诉较多的七大重点区域的臭气整治纳入了“五气共治”工作重点。按照“群众闻不到臭气异味”的新要求,全面实施重点区域臭气废气整治,实现区域环境空气质量“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使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显著提高,区域环境空气治理水平位于全省前列,力争实现“一提升、两下降、三不出现”,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涉气信访投诉量大幅下降、臭气废气污染物浓度显著下降。

  据嘉兴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扎实推进“五气共治”,2017年嘉兴市区空气优良率较2013年提高了13.7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下降了38.2%。但目前臭气废气治理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还不够深入,该实验室的启用,将为嘉兴大气污染防治、臭气废气治理工作把脉问诊。

  【浙江新闻+】

  近年来,恶臭一直是公众投诉的焦点。在2016年全国环保投诉统计中,恶臭达25.4%,占第一位。

  什么是恶臭?如何产生呢?人类鼻子闻到的臭味,由很多物质引起。因此,恶臭指一切刺激嗅觉器官引起人们不愉快及损害生活环境的气体物质,恶臭污染物的种类很多,目前被人们感知到的有4000多种。恶臭物质中只有少数的气味物质是无机化合物,绝大多数恶臭气体是挥发性有机物,恶臭物质散发出来的臭气,人们感受到的也有很多种,有的似鱼腥味,如胺类;有的似腐烂的卷心菜味,如硫醇类;有的如臭鸡蛋味,如硫化氢;有的类似汗臭,如酪酸;有的具有刺激臭味,如氨和醛类。

  而国家标准《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显示,恶臭是指硫化氢、氨气等8种污染物以及这八种成分的综合值。目前在空气质量的检测与研究中,细颗粒物监测和治理仍是热点,而恶臭气体的监测和研究还留有科技空白。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