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因《舌尖3》走红的荷花酥 最近一个月销量翻番

2018-03-28 08:3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甄妮

  “来份荷花酥,红豆沙和蚕豆馅各半份。”最近一个月,杭州酒家1921湖景餐厅的荷花酥成了每桌必点的爆款,许多客人都是刚落座,菜单没看就点名要这道点心。

  捧红它的,正是春节的那档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3》。在这部纪录片的第六集“酥”中,荷花酥代表杭州出镜,高颜值的荷花造型引起网友一片惊叹,也随之在杭城多家餐厅热销。

  别看它现在“叫好又叫座”,刚在镜头中亮相时可是连很多土生土长的杭州人都惊讶“在这里生活20多年,别说吃,见都没见到”“只知荷花糕,不知荷花酥”。事实上,随着时代的变迁,各式网红甜点轮番上阵,很多像荷花酥这样的传统杭州糕点已逐渐淡出大众视线。传统点心该如何借由改良和创新重新焕发生机、赢得市场,荷花酥的“逆袭”提供了一种思路,却也只是一个开始。

  “网红”荷花酥卖相更好、更易制作

  看着荷花酥火了,刘国铭既高兴又多少有些五味杂陈。除了是杭州酒家的总经理,他还有另一重身份——荷花酥的设计、创作者,从厨二十多年,一直热衷于研究和改良杭帮菜。2004年,在味庄担任行政总厨的他通过改良海棠酥,创作和设计了荷花酥。目前杭州餐厅的所有荷花酥,都源于这件在多个餐饮比赛获奖的创意作品。

  “海棠酥是明清时的宫廷酥点,做工非常精致,对制作者要求也很高。当时仅在一些高档餐厅才能吃到,很多普通老百姓都没见过。”刘国铭回忆,海棠酥是在收口处做花样,用刀切出花瓣,前后有二十道工艺。而荷花酥则是收口朝下,底部朝上,切三刀即可,放油锅滚一圈,一朵“荷花”就浮出水面。“最一开始的荷花酥也是白色的,多次改良后,我加入胡萝卜汁调出粉色的花瓣,更像真实的荷花了。我研发荷花酥的初衷,就是想让更多人能吃上像海棠酥一样的传统糕点。”刘国铭坦言。

  在他掌管的杭州酒家湖滨店1921湖景餐厅,这样的荷花酥一份六个,售价38元。据餐厅销售经理沈燕透露,最近一个月,荷花酥销量翻了一番,从每日200多个增至500个。“我们最近正给杭州酒家的师傅做培训,近期准备在杭州酒家楼下大厅也推出荷花酥,让更多人能尝到这道传统杭州点心。”

  记者走访发现,如今在味庄、湖畔居、杭帮菜博物馆等传统杭帮菜餐厅,顾客都可以吃到价格亲民、口味和卖相俱佳的荷花酥。

  传统点心的改良找准了现代人的口味

  事实上,博大精深的杭帮菜里,像荷花酥这样许多年轻人不仅没吃过甚至都没听过的美食还有不少,比如幸福双、西施舌、灶君糕、朝糕以及吴山酥油饼,等等。

  “这些老底子的杭帮美食,有的已经失传,有的不合现代人的口味。进行适当的改良、创新很重要。改良要契合当下人的消费理念,外观要好看、分量不能大,适合尝鲜。”在杭帮菜博物馆资深点心师王支成看来,荷花酥走红其实并不意外,因为它确实是杭州点心成功改良的典型,口感好、颜值高且工艺精美,一直只差一个机会而已。

  同样热衷于杭帮菜改良,王支成在保留传统精髓的基础上,也进行了不少大胆的创新尝试。就拿现在杭帮菜博物馆里最受欢迎的定制糕点组合“花开富贵”来说,这款一人份的点心包含了荷花酥、海棠糯米糍和小黄桃雪媚娘三道点心,每样点心却都是迷你型的,一口一个,作为饭后甜点分量刚刚好。

  “很多客人特别是外宾,看到‘花开富贵’时,都会‘哇’一下,竖起大拇指赞叹,甚至还会站起来鼓掌。”杭帮菜博物馆总经理陆晓利说。

  不过,像“花开富贵”如此精致的糕点在市面上很少见到,它更多的是作为杭州点心的“名片”而存在。杭州市餐饮旅店协会秘书长叶驰承认,传统的杭州酥点,做法本就费时费力。“虽然经过改良工序已简化,但是对一些需要快速翻桌的社会餐饮而言,他们更倾向于定胜糕、葱包烩这类更容易操作的小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