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全面启动"社银联通"工程 台州基础社保办理不出村

2018-03-27 08:37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湘云 记者 徐子渊 通讯员 赵兴 林存美

  浙江在线3月2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湘云 记者 徐子渊 通讯员 赵兴 林存美)“原来办理个人参保项目,得先到城里的社保大厅参保,然后去银行开户,最后去发卡中心取卡,跑多处不说,还要花费大把时间,如今不出村就能一次性办结了!”近日,台州市椒江区章安街道梓林村村民刘志刚带着身份证、户口簿和市民卡来到村里的银行便民网点,为自己及家人办理了社保参保业务。

  基础社保办理不出村,抬抬脚跟办成事。这一切,得益于台州市人力社保局的“社银联通”工程。今年,台州率先全面启动“社银联通”工程,将实现“社银联通”服务网点全覆盖。第一批下放的人员参保登记、参保信息变更等25项社保业务,均可在银行网点直接办理。

  “随着近年来参保人数和业务量激增,我市人力社保经办机构存在压力大、人手不足的现状。”台州市人力社保局行政审批处工作人员赵兴告诉记者,“社银联通”工程可以依托银行网点多、分布广、经办力量强、服务规范等优势,把业务下放给合作银行基层网点,实现人力社保业务“就近办”“多点办”,同时为社保经办机构减负。

  去年,“社银联通”工程在路桥区先行试点。自工程开启后,路桥农商银行的10个支行设立了以地域命名的社保分中心,实现了10个镇(街道)全覆盖,把近40%的工作量下放给合作银行基层网点。借助银行网点资源,政府节省人力、设备、场地等成本,银行网点自身业务也得到拓展。

  据悉,台州市人力社保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银行工作对接,今年4月底确保187个支行全面设立社保专柜或窗口,力争6月底实现408家营业网点全覆盖。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