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一天烧9场宴席!乡村厨师走俏 约他至少要提前半年

2018-03-26 13:09  来源: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3月2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胡晓琳 王超英)春暖花开,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婚庆季。可在海宁,挑个好日子办一场喜宴,不提早半年预约酒店,根本就订不到!

  别以为城区办喜宴难,在农村订喜宴也很难很难很难……

  不信?你看——

  “东东师傅,明年国庆节还能预约酒席吗?”

  “我瞧一瞧!”

东东师傅在写酒席菜单。

  38岁的傅东伟,丁桥镇万新村人,是海宁有名的乡村厨师。在当地,不少人摆酒席,总会想到“东东师傅”。

  你想不到的是,现在的好日子找他烧酒席,至少需要提前半年!

  记者见到东东师傅的时候,他就忙着边接电话边翻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查询、记录酒席预定情况。

  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酒席的预订情况,请他烧酒席的订单已经预约到了2019年!今年五一、国庆的档期也早已经预约满了。

为了随时答复订酒席信息,他还把笔记本做了备份,办公室一本,家里一本。

  东东师傅现在已有一个20人的团队,但是还是烧酒席还是忙不过来。

  一天要烧9场宴席

  “好吃,好吃!样貌也一点不比酒店差!”3月25日,海宁市斜桥镇西横港桥的一户人家在摆婚宴。这场婚宴的酒席布置用心,菜肴色香味俱全,引得宾客频频夸赞。

这场酒席就是东东师傅带着他的团队烧的。

  上午10点半,当记者来到婚宴主角新郎吕强家的时候,只见后厨冷菜被摆放得整整齐齐。

  11点酒席准时开始,穿戴着围裙的帮工,排好队,有序上菜,菜品刚刚被放上菜桌,宾客马上夹起来尝尝味道,笑语间对菜品竖起大拇指。

这样美味的酒席,东东师傅携团队一早就开始忙活了,配菜、切菜、装盘……

  “丁桥镇永胜村孙家上梁酒、同样丁桥保顺村虞家结婚酒……”东东师傅说,最近的一个好日子3月3日,一天接了9单!

  邀请他烧酒席的一户东家虞炳强告诉记者,要请到东东师傅,可不容易,这个月37桌的酒席,他从2017年9月就开始联系傅东伟了。但这一切很值得,喜宴后宾客的反映都很好,感觉脸上也有面子。

  乡村厨师走俏原因在此

  为什么东东师傅的乡村厨师队伍如此走俏?

  其实也不难理解。

  首先,质量高。

  农村酒席不再是以前让人又爱又恨的一桌菜了。很多人印象中的农村酒席,大锅烧的蹄髈特别好吃、入味,就是感觉卫生及环境不如人意。

  傅东伟看到了农村宴席的市场,于2016年成立了餐饮管理公司,团队现在拥有厨师20多个,可以同时接数场酒席。他的餐饮公司不仅拥有厨师团队,还提供桌椅配套、烟酒喜糖、食材配套等服务,并都配备了专门的员工。

  以前,农村酒席的碟子、盘子、碗都是借来的,可东东师傅竟特地前往广东挑选盘子,只为给菜品的“样貌”加分。

  他烧的酒席,除了口感好,同样注重美观,摆盘、装饰非常考究。

  “注意砧板要分开,刀具也要分开。”在临时搭建的厨房,总能看到来回走动的东东师傅,他的目光扫过蒸笼、砧板、大锅……厨房卫生一丝不苟,规范操作流程一点不放松。

  在傅东伟的严格要求下,每位厨师都配备三把刀具,临时厨房也划分不同区域,生熟分开。

  “切冷菜、海鲜、熟食、素菜、肉类的砧板都要分开。”东东师傅告诉记者,要保证舌尖上的安全,就要从细节入手。

  其次,还是性价比高。

  “现在,越来越多人都喜欢摆农村家宴了,原因就在于性价比。”东东师傅比划起来,一桌12人,一桌家宴的价格在1500元左右。而最重要的是,家宴的味道越来越合大众的口味。

  从酒店大厨变身乡村厨师

  东东师傅的名气响当当,可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这位乡村厨师还是从酒店走出来的。

  傅东伟从小就喜欢烹饪,在他上小学6年级的时候,家中春节期间的年酒,他就开始当起“掌勺”。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中考过后,他进入海宁市高级技工学校的烹饪班。

  2001年学校毕业后,他在海宁市区酒店当起了学徒,切菜、做蒸菜、炒菜、做冷菜……他需要轮岗,而想要做一道菜端到顾客的餐桌上,得过五关斩六将,通过师傅的层层考核。

  “那段日子,切100斤土豆丝,切一下午咸菜,都是日常的工作。”东东师傅笑着说。七八年的时光,他把青春献给了市区各大酒店。

  2007年,正值创业的热潮,岳父建议他帮忙烧酒席。就这样他当起了岳父的帮手,时常串场。

  “十几桌的菜直接在锅子里翻炒,食材被掂起来,又回落到锅中!”现场的宾客纷纷围拢起来。“真稀奇啊!”“这么厉害!”……大家对傅东伟赞不绝口。

  烧得多了,岳父建议他加入乡村厨师的队伍。

  既然要做,就要做出自己的特色。傅东伟心里开始计划,可以把酒店的菜品带到乡村的酒席上。

当然,好味道才能抓住食客的胃。

  “我经常跑出去吃,新品变化很快,只要市面上一有新品菜,我就去吃,尝试自己制作。”他指了指自己的手机里,满是各式菜肴。

  他对味道的要求很高,每次烧好酒席,就会询问宾客,这些菜味道如何?是不是偏淡,是不是偏咸?听完食客的意见,他再制作时就会斟酌调味料的多少。

也正是因为他的这份用心,找他烧酒席的客人越来越多,接活儿都来不及。

  现在,东东师傅这块“招牌”已经走出海宁,他会接平湖、嘉兴、海盐周边的单子。

  而对傅东伟来说,宾客觉得菜品的味道好,就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编辑:黄娜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