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新添一家智能公墓 温岭实施海葬生前奖励

2018-03-26 07: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茜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又是一年清明时。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省殡葬协会获悉,杭州将添一家公墓。

  余杭区新建的如意园位于径山,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区域内建有三幢智能龛位楼,可容纳先人骨灰龛位15000个。龛位采用云端预约的方式,可通过服务前台云端提前预约祭扫,待预约家属到达指定追思馆前,先人的灵盒通过智能传输,礼送到相对应的礼祭台,对应的电子显示屏也会同时播放逝者生前影像。

  近年来,接受江葬和海葬的人越来越多。据统计,今年清明期间,全省各地实行江葬和海葬的逝者达300余位,杭州125位实行江葬,实行海葬的有宁波45位,嘉兴126位,绍兴3位,金华28位,舟山5位,台州15位,丽水11位。

  温岭有条规定,2018年1月1日起,凡温岭市70周岁以上户籍人员,如自愿实施海葬的,可在生前享受按月奖励的政策。这是全国第一个关于海葬生前奖励的政策。

  这项规定做到“生前”与“死后”奖励并行。在传统海葬后,家属享受2000元奖励的基础上,创新推出生前奖励,并与奖励对象签订《实施海葬奖励协议》,规定在去世后一年内按协议实施海葬的温岭市户籍人员,70周岁至100周岁及以上,分别每月奖励100元、200元、300元、400元。去世后不实施海葬或者去世后其亲属不按照协议规定实施海葬的,应一次性全额返还已享受奖励金。截至目前,已有24位老人签订了相关协议。

  针对这一规定,杭州目前也正在计划之中,是否效仿还需要一段时间。

  省殡葬协会还表示,今年全省公墓(陵园)将继续推出“无烟陵园”,倡导低碳环保的祭祀方式,记得千万别带香烛。另外,传统墓园将改变样式,开辟出一个个景观节地生态示范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