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水美宁波美 宁波供排水这些民生实事 件件与市民相关!

2018-03-22 15:48  来源:宁波日报 王岚 王力平 张良

村民喝上优质水库水

  水,既是宁波最为灵动的韵脚,更是宁波人不懈守护的对象。

  今天是世界水日,今天起至3月28日是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我国纪念2018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

  城市发展,供水先行。2014年正式挂牌成立的现代化水航母——宁波市供排水集团,这些年来高歌猛进,加快供排水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城市“长高长大”,让市民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

  市城管局供排水集团董事长柳成荫表示:集团成立后,最大限度改善了人民群众的供排水环境,提高了城市民生行业的经济效益和服务水平。目前,集团自来水供水能力150万吨/日,工业供水能力50万吨/日,合计200万吨/日。同时,具备处理生活污水能力70万吨/日。

  1.“供水高速公路”通乡村

  2015年1月25日,随着海曙石碶街道最后一个用村级水厂生产的自来水村庄——东杨村村民喝上城市的优质水,标志着全市有150万农村居民喝上了优质饮用水,宁波城乡供水一体化迈入新时代。如今,宁波的自来水管道东到大榭岛,北到镇海九龙湖,南到鄞州西杨,西到慈城妙山,供水面积达1530平方公里,服务用户达到137.79万户。

  2.自来水水质与国际接轨

  投资58亿元兴建白溪水库、皎口水库等引水工程和现代化水厂,从八大水库到四大水厂都采用封闭式隧道、钢管。多达106项的检测指标,确保出厂水时刻达标。对老旧管网进行改造,开展中高层住宅二次供水改造,受惠居民超过30万。江东水厂按国际标准应用浸没式超滤膜技术,让甬城市民每天喝到20万吨更为优质的“超滤水”。

  3.分质供水领跑全国

  姚江工业水厂及相关管线的建成和投用,标志着宁波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创了“分质供水、优水优用”的城市供水新局面。即充分利用河网水,用以解决工业生产中一般工业用水,同时置换出一部分优质水源为居民生活、高端工业用水等使用。目前,工业供水量已突破5亿吨,意味着为居民生活用水“腾”出相当于3个白溪水库优质水的水量,还为企业节约水费支出10亿元。

  4.去污还清迎巨变

  这些年来宁波生活污水处理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大批治污重点民生工程拔地而起,排水管网建设大力推进,污水处理提标改造也是如火如荼。提标改造,不是多净化几遍的问题,而是整个净化工艺都要发生变化。计划到“十三五”末,集团所属污水处理厂出水将达到准四类水的标准。

  5.智慧水务滋润千家万户

  DN100以上供水管道6060公里,610个在线检测点,30万只远传水表……采用大数据分析,智慧水务让宁波庞大的“地下供排水生命线”从“图纸时代”走进“数字时代”。倡导“人机互动”“远程服务”现代化服务理念,“网点交费+电子交费”全方位便利百姓,让供排水服务像“扫码”一样方便快捷。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