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能否让“宁波西站”成为拉动西部片区发展的新引擎?

2018-03-22 15:23  来源:东南商报 王心怡

  上海浦东飞速崛起,让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而上海城区的不断外扩,又让人们开始寻找上海西部的新引擎。

  时至今日,完整的虹桥商务区呼之欲出,上海形成东有“大浦东”,西有“大虹桥”的双引擎格局。

  回过头来看宁波,我们不禁疑惑:铁路宁波西站和宁波空铁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后,能否成为宁波航空、铁路、轨道、快速路网四网交会的重要节点?能否充分发挥枢纽型、功能型和网络化基础设施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答案或许就藏在上海虹桥这块“他山之石”里。

  “值机大厅”搬进购物中心

  下午5点,距离东航MU5331(上海-北京)起飞还有4个多小时,Kelly没有去虹桥机场,而是径直来到了虹桥天地,托运、值机一口气完成。

  抬手瞄了一眼时间,还够。

  她踱步至咖啡馆外带了一杯咖啡,便逛起了购物中心。借鉴香港中环及日本新宿成熟的“远程值机”服务模式,虹桥天地开创性地设立了可直接托运行李的“远程值机”服务,这是国内首家实现此服务的购物中心。

  近1000平方米的地方浓缩了一个小型的“值机大厅”。在这里,人们不仅能直接进行东方航空、上海航空国内航线的值机办票,还可以托运行李、行李开包等。为了减少旅客办理值机的等候时间,值机柜台的对面就是自动值机设备。

  商业综合体实现了机场的部分功能和服务,这无疑是个有着复杂技术的难题,虹桥天地足足花了三年才和航空公司谈下这笔项目。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国内航空公司接下这枚“橄榄枝”。

  “远程值机”模式只不过是虹桥商务区里,为人津津乐道的枢纽商业场景之一。

  除瑞安地产的虹桥天地之外,万通、龙湖、万科、富力等一批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也看中了虹桥巨大的客流和便捷交通带来的红利,纷纷在这里“攻城略地”——虹桥绿谷、虹桥天街、虹桥万科中心等地块项目已然是层楼尽显,他们为枢纽商业带去了更多元化的场景呈现。

  比如,虹桥绿谷就把目光瞄准了文创、科创企业,为他们搭建了多维度平台活动,提供工商注册、品牌推广、社群活动、上市对接等全方位定制化的服务等;而虹桥天街则把注意力放到了“总部经济”上,他们通过走访发现,虹桥办公品牌密集度高,且聚集了大量总部经济吸附力影响下的总部搬迁与分部设立的需求,对物业体量和办公空间品质都有很高的要求,亟需大体量物业改变该地区零散出租格局的同时,也期待办公空间设计上的革新与多元化。

  “总部经济”强势崛起

  围绕“总部经济”,截至目前,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入驻企业已达近1000家,既有罗氏、壳牌、菲亚特这样扎根上海的世界500强企业,也有台达、光宝、冠捷等行业领先企业,无一例外地,他们都选择将区域性总部设立在这里。当然,少不了以乐视、唯品会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和以新华联金融等为代表的一批新金融企业。

  “从虹桥到长三角的主要城市,坐高铁也就一两个小时。”有企业老总向记者表示,希望借助虹桥得天独厚的交通条件,令企业的目标市场沿着四通八达的高铁和航线,进入到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主要大城市。

  另外一个原因是,对于这些头脑精明的老总们来说,头脑总部在虹桥,加工工厂在长三角的1小时产业圈无疑是具有诱惑力的。于是,他们把融资、研发、营销、采购等外勤部门安排在虹桥,把生产、财务、人事等后勤部门放在高铁沿线的二、三线城市。

  即使是发展“总部经济”,也存在成本,而虹桥在人力资源的获取成本上或许是上海几个主要CBD中最便宜的。有数据显示,虹桥所辐射的九亭、南翔等板块过往几年的成交均价大大低于上海商品住宅的平均价格;所辐射区域的住宅租金价格,也要比上海主要CBD辐射区域的租金低廉很多。更何况,虹桥商务区近几年正在加快步伐推进人才租赁房工作,旭辉人才公寓、北翟路虹桥乐贤居人才公寓总计落实房源1600余套。

  “住房其实是留在上海所面临的问题中压力比较大的,不过人才公寓里配有家电、网络,客厅、厨房、卫生间,旁边医疗、文化、体育、餐饮等商务配套和生活配套都还算齐全,解决了部分后顾之忧。”几位申请上人才公寓的受访者普遍表示。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