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稻种出芽新技术 绍兴市内外种粮大户都来取经

2018-03-20 16:54  来源:绍兴日报 

  这几天,我市各地农户忙于新年粮食生产的第一步——早稻浸种,但位于越城区皋埠镇的建国家庭农场负责人章建国却十分“清闲”地在家看电视,能享受这份“清闲”,跟他自主研发的“加温增氧浸种”新技术有关。

  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硕大的塑料桶里浸满了早稻种子,两排增氧皮管分别接入桶里,不断冒起水泡,手一摸,桶里水还是温的。“这两个是增氧泵,这个是电加热设备,这就是我自创的加温增氧浸种技术。”章建国告诉记者,因为满足了稻种发芽需要的适宜温度和充足氧气,采用这种方式浸泡的种子只要48小时就能出芽。而传统方式光浸种就要72小时,捞出后还要用稻草、尼龙捂上三天三夜,并且需要每天多次浇温水、搅拌。

  2014年,作为种粮大户代表,章建国参加省农科院的一个培训,“听老师说了水稻种子理想的出芽环境后,我回来购置设备捣鼓上了,效果很不错。”随后,他不断改进细节,找到早稻种子发芽的最佳参数。

  “不但催芽速度快、效率高,而且出芽质量也更好。出芽率基本可达到98%以上,传统方式一般只有60%~70%。”章建国说,“最重要的是,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

  由于操作简便,效果好,这两年前来参观取经这项“黑科技”的不仅有本地农户,还有不少来自金华、嘉兴、衢州等地的种粮大户。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