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湖州第一悬案背后的“匡美人”

2018-03-19 09:11  来源:杭州网 

  “邻家女孩”匡正是一位从业15年的老警察

  匡正就像个邻家女孩。

  一张秀脸,让人戒备全无、心头不落一丝痕迹。

  但其实,她是一名刑警!而且是一名从业15年的老警察。

  在湖州市公安局里,一份履历显示,她不但是一名老警察,而且是一个“狠角色”。

  匡正,1982年2月20日生,2003年8月成为一名警察,在湖州市公安局吴兴区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从事指纹比对工作。

  迄今,查询捺印指纹十万余人次,编辑入库现场指纹万余枚,认定犯罪嫌疑人千余人,直接认定案件千余起。

  破案千余起,出具鉴定书300余份,正确率100%。记者 程潇龙

  13岁那年发生的一起骇人案子

  我问了匡正一个问题:“一个漂亮女孩,为啥取了个男孩气的名字?”

  她笑笑说,“爸妈给我取这个名字,取自匡扶正义,他们希望我做个正直的人。”

  15年时间,究竟参与过多少起案件侦破。

  具体数据,她说很难说清楚。

  不过,有一起案子,她记忆很深刻。

  那年她才13岁,还是学校里一个青涩的小学生。

  那是1995年,那年11月29日晚,湖州市织里镇晟舍一饭店旅馆内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

  老板闵某生、老板娘钱某英、老板孙子闵某及旅客于某峰4人被残忍杀害。

  根据法医鉴定,4名受害人均被钝器击打头部致死,作案手段十分残忍。

  信息传开,坊间惊骇。

  犯罪嫌疑人行凶后潜逃。

  20多年过去了,凶手是谁,在哪,警方查了又查,依然毫无线索。

  这桩命案,一直是湖州警方心头的痛。

  当年,街坊议论时,父亲曾问小匡正,“怕不怕?”

  她扬起小脸大声说,“不怕!”

  20年后亲自参与破了这个案子

  时光斗转!似乎命运冥冥中注定,去年8月,她亲身参与了这桩悬案的侦破工作。

  在技术室主任的带领下,匡正和同事们翻找出20多年前提取的痕迹物证,包括香烟、DNA、指纹。

  十多个昼夜,大家针对指纹反复研究,编辑出几十套不同的指纹特征。

  这些指纹,被送到湖州市局库、省厅指纹库、省内各市数据库,进行初期比对。

  没有结果,大家又带着这些指纹奔赴全国各地省厅库。

  结果,比对中了很多起湖州遗留的盗窃案件。

  那么“他”去了哪里?

  一条DNA物证,在成千上万的疑似证据链中,引起匡正与同事们的注意,一检测,一名嫌疑人被锁定。

  这起震惊湖州的悬案,在2017年8月破案!

  匡正和同事们的心细如发、持之以恒,终于使这起大案要案重见天日。

  匡正说,那段日子,大家几乎每天加班到凌晨,几乎是争分夺秒,一遍又一遍改变指纹,一遍又一遍发送查询……

  快问快答

  快报:你是怎么成为一个刑警的?

  匡正:从小爱看侦破电视,听侦破故事,当初高考志愿就直接填报了公安学校,毕业后分配到了刑侦战线,非常兴奋激动。虽然我是在技术部门,依然挡不住我破案抓敌的热情。

  快报:刑侦女民警工作会不会有特别照顾?会不会比男民警清闲?

  匡正:女警在一线部门还是属于稀有宝贝,单位男同事在很多事情上都会给予很大照顾。

  我是一个双警家庭,单位照顾我不需要现场勘察出外勤,但是其实工作起来我就是一个女汉子,尤其我从事的是刑侦技术工作,需要女子的细心加上男子的胆大。

  快报:休息天你是怎么过的?除了单位和家,你经常去的地方是哪里?

  匡正:休息天除了值班加班以外,我的时间都给了我的孩子,最常去的是图书馆。

  快报:你是什么星座的?你好不好相处?

  匡正:我是双鱼座,但是我一点不浪漫,我觉得自己是个严谨的人。我自认是个很好相处的人,因为我交友都是从心出发。诚信是我做人的基本。

  快报:你结婚了吗?有孩子吗?你家人对你工作怎么看?他们觉得你忙吗?你在家做家务吗?最拿手的家务是什么?

  匡正:我结婚了,有个可爱懂事的女儿,我的老公也是一位基层派出所民警,相比于我,他更忙更不着家。

  所以我要肩负起爸爸、妈妈、女儿、儿子四个角色。

  我做家务但不擅长,我们各自的爸爸妈妈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但我觉得最对不起的也是他们,我们没有时间好好陪陪他们。

  快报:你喜欢看什么方面的书或者电影、电视剧?

  匡正:我喜欢看谍战片,对于老一辈革命烈士的机智、奉献,充满好奇,充满敬佩。我也喜欢看生活小说,在严肃工作之外寻找点浪漫。

  快报:说出你的一个强项,它是怎么炼成的?

  匡正:我的强项是耐心。平时工作时往往一枚疑难指纹,我要耗费比平时多几倍的时间,专研,探讨,必须保有平静、细致的心态。

  快报:说一件你记忆最深刻的事?

  匡正:记忆最深刻的事就是我家姑娘诞生。

  虽然打了麻药,我依然记得医生迎接她时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因为我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多了新的责任。

  快报:你最喜欢哪个异性?

  匡正:我最喜欢的异性当然非我老公莫属,他帅,他勇敢,他有担当,他是我心中的男神。

  快报:你的皮肤很好,能和其他女警察分享一下,平常你是怎么保养的?

  匡正:每个女人都爱美,我也不例外,工作再忙,回家后我都会认真护肤,但是让一个女人永葆青春的秘诀是开心。

  我每天都会让自己过得很开心,我希望我的家人朋友同事都一样。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