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放心消费在金华” 金华发布2017消费维权红黑榜

2018-03-16 15:36  来源:金华晚报 陈月丹

  13日,金华市召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大会暨“放心消费在金华”行动推进部署会。会上公布了2017年金华市市场监管消费维权投诉情况,并表彰了一批2017年消保维权先进单位和个人。

  线上购物消费投诉居服务类投诉之首

  2017年,金华市涉及互联网购物投诉11548件,占服务类投诉的65%,居服务类投诉之首。

  线上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有:网商虚假促销、夸大虚假宣传、发货不及时问题、取消订单、提供虚假物流信息、售假、货不对板、商品质量问题、客服问题、信息泄露及购物差评恶意骚扰、退换货问题等。知名电商平台存在涉嫌仿冒、虚构原价、随意标注价格等一个或多个问题,游戏卡充值不及时、虚假充值及交易,售后服务存在推诿现象以及存在“钓鱼”网站等,平台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托管经营,被诉方查无实处、地址不详。

  服务类投诉赶超商品类投诉

  2017年,金华全市受理服务消费投诉17826件,占投诉总量的56%,同比2016年上升了15%,数量已赶超商品类投诉。主要集中在非现场购物、居民服务、餐饮服务、住宿服务、修理维护服务五大类。

  老年保健品推介会套路深

  乱象丛生的保健品市场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的高发区,保健品会议营销是老年人被骗的重灾区。

  2017年金华市共受理保健品推介会投诉319件,同比增长2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134万元。大多数老年人通过小区“健康屋”、电视购物、“听课”等形式花费数千至数万元不等,购买所谓的保健品及相关产品。

  市市场监管部门介绍,保健品推介存在主要问题为: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欺诈虚假宣传问题突出、产品质量问题依然存在。

  高价支出仍是投诉热点

  2017年的一大特点,就是高价支出类消费纠纷频发。包括红木家具,还有房产消费。

  2017年一年,红木家具类投诉多且涉及金额大。数据显示,2017年金华市共受理红木家具类投诉245起,涉案金额576万元,其中49起为万元以上大案。

  投诉的原因主要包括:投诉人对红木产品认知不足,签订合同后反悔,退款困难;木材这种材质会因气候环境变化出现开裂或变形,投诉人往往认为是产品质量问题,要求退换货不成,导致投诉等等。

  2017年楼市大热,连带着相关消费纠纷也频发,且争议较大。2017年全年,金华市共接到商品房买卖纠纷投诉243件,有的开发商借助卖方市场的优势,售前发布广告虚假宣传、误导消费、逾期交房不按合同承担违约责任等。

  据悉,去年市场监管部门共为近百名消费者挽回损失1000多万余元。

  对此,市场监管部门也提醒消费者,购买大件商品必须保存好票据和相关资证材料。交易过程中要认真阅读售后服务说明。出现问题要及时与商家沟通,协调中出现问题要及时向相关行政部门反映。

  本报获消费教育特别贡献奖

  为表彰本报长期以来在消费教育、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努力,本报经济服务部被评为2017年度金华市消费教育特别贡献奖(集体),本报常务副总编辑张伟建获2017年度金华市消费教育特别贡献奖(个人)。

  与此同时,永康市消保委、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消保委、东阳市消保委等获2017年度金华市消保委组织先进集体称号;东阳市消保委韦向亮、金东区消保委东孝分会应荣宝、浦江县消保委黄宅分会方剑锋等获2017年度金华市消保委组织先进个人称号;东阳市欧莱星进出口有限公司、金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孝顺所、方洪洪、周国雳等分别被评选为2017年度金华市“放心消费在金华”行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国祥红木家具有限公司、金东区消保委江东分会、黄玉萍、徐承宇等被评为2017年度金华市消费教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会上还表彰了金东区市场监管局多湖所周卫高、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福田所陈兴宇等10名金华市最美消费维权人物;金华鼎鑫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楼丁新、金华日报社工程部洪建林等10名金华市最美消费维权义工以及武义县鑫隆志愿者服务队、“放心消费在西海”维权同年哥义工队等5个金华市最美消费维权义工组织。

  此外,包括金华银泰购物中心有限公司消联站等在内的34家先进消费维权联络站也受到了表彰。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