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远亲不如近邻 绍兴“五邻社”创新社区互助自治

2018-03-14 08:0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陈华斌 虞华锋

  “五家为邻、五邻为里”,邻里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早在《周礼》里就有对邻里的表述。中国自古还有一句“远亲不如近邻”的俗话,折射“善邻”之贵。如今,绍兴越城区创建了社区“五邻社”联合会互助自治平台,这是浙江省第一批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的实验项目。目前,已实现越城区全区78个城市社区“五邻社”全覆盖。“五邻社”的做法,在全省基政会议上得到与会领导、专家的广泛好评。

  走出自家铁门 拥抱社区大家庭

  家住书圣故里社区探花台门的耄耋老人孙有民夫妇有两个女儿,但一个定居美国,一个在重庆生活,成了空巢老人。

  “上了年纪,太需要有个能互相帮忙的人了。”孙有民感慨。正在他发愁的时候,书圣故里“五邻社”联合会里的退休工人守望团出现了,开启了低龄老人“牵手”高龄老人的模式。与孙师傅结对的是一名刚退休的成员,结对子后,双方每天陪着下棋、说话,相互充实精神生活,解除烦闷和孤独。

  “让邻里互助,一家亲,”这正是胡国忠参加书圣故里“五邻社”会长竞选的初衷,“我老家在农村,在那里,不管走到村头村尾,大家都是熟识的,来到市区之后,生活条件更好了,但是‘钢筋水泥’的楼房中,大家住在对门可能互不相识,刚来那会还真有些失落。”

  “‘社区五邻社联合会’这个名称的灵感来源于《周礼》,这是一个社区自建自管自治的社会组织。”负责“五邻社”筹建项目的越城区民政局社区建设科负责人黄国祥介绍,“五邻社”第一批选择了不同特点的6个社区进行试点,书圣故里社区就是其中一个。

  黄国祥说,“五邻社”的成员由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会员组成,会长来自社区居民,秘书长大多由社区工作者兼任,并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安排,成员均系居住或工作在本社区且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贤达人士。

  分担社区工作 自带“造血”功能

  “社区‘五邻社’这个平台包含的内容特别丰富,不仅引导更多居民再组织化,还通过党建的引领作用,实现社区共建共享,承接更多市场和政府的购买服务,让社区减负。”越城区民政局副局长陈巍岚说,这些听上去或许有些抽象,但涉及的工作都是身边事。

  就拿书圣故里社区“五邻社”举例,截至目前,已培育了6个类别的社区社会组织36支,如治理管理类的365和事佬调解队,生活服务类的缝缝补补巾帼队,文体娱乐类的“老爸老妈舞蹈队”等等。

  社区工作量和社区现有工作人员数量极不平衡,“五邻社”在分担社区工作上起了很大作用。

  “去年11月,‘五邻社’的会员就代替我们社区工作者去做了‘千分之五’人口抽样调查。”沈艳是书圣故里社区的社区工作者,也是书圣故里社区“五邻社”的秘书长,“‘五邻社’会员都来自社区居民,很多社区工作他们做起来比我们有优势,如人口调查大多需要在非工作时间去做,由会员走访邻居会比我们这些社工方便很多。”

  “以前,‘数字城管’抓拍下垃圾、堆积物,都是反馈给社区,由社区做好清理工作。在书圣故里社区,这些工作就直接交给‘五邻社’下的商贸联合会直接处理了。”沈艳说,“这些工作大多是公益性质的。”

  “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是‘五邻社’的一个亮点,目前,绍兴越城区已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115项社区事务交付‘五邻社’等社会组织。”陈巍岚举例,以往,社区举办元宵晚会一般都是找商业公司承办,现在却可以交给“五邻社”下的各个文体队,在活动中增进居民间邻里感情的同时还有一定经济补偿,“事实上,‘五邻社’下面的社会组织都是自带‘造血’功能的,虽然现在初始阶段承接的还都是政府购买服务,到以后发展成熟了,社会资本参与越来越多了,就会促进‘五邻社’这个组织发展壮大。”

  在资金管理上,“五邻社”的资金、资产都纳入社区集体“两资”管理服务中心管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