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如何打造“智慧城市”? 中科院院士提意见

2018-03-11 08:33  来源:温州网 记者 谢宾祥

  温州该如何打造“智慧城市”?昨天下午,由温州市经信委、市规划局(温州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局)主办的智慧城市创新与发展论坛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等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迈向智慧的数字城市、智慧城市与大数据等话题展开讨论。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是我国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的创新创业带头人,他说,温州有非常好的自然条件,在不同的自然区域条件下,需要因地制宜更好地去发展,走出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特色之路。城市设计要有长久观和三维观,对地下空间与地表空间进行综合运用,“特别是温州,土地资源非常紧张,想要寻求未来发展,必须向地下要空间。”

  温州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副院长徐刚介绍,温州建设智慧城市主要依托地形图数据、三维数据、地下管线数据、地名地址数据等。目前市政府大数据80%以上与地理信息有关,基于地理信息可以快速实现人口、法人、规划、国土、公安、交通、城管等各部门多源数据的融合,形成部门一张图、行业一张图、综合应用一张图的数据资源整合及应用机制。

  近年来,温州高度重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2013年我市列入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2014年列入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2016年成为推进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温州持续开展“光网城市”建设,建设“无处不在”的城市泛在网络,2017年底,全市宽带接入网基本实现光纤化,互联网出口带宽超8T,光纤到户接入能力覆盖所有家庭,骨干通信网络承载能力位居浙江省前列。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