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算好生态账、念好文化经 浙江两个小镇入选“国字号”

2018-03-06 11:19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3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肖淙文)近日,中国林学会公布“2017森林中国·发现森林文化小镇”名单,我省淳安枫树岭镇、永康西溪镇从全国近100个参评小镇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据了解,“发现森林文化小镇”活动旨在弘扬生态文化,推进美丽乡村和城镇化建设,引导人们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理念,并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发现原生态保护完好、人与自然和谐、生态文化浓厚、绿色发展意识强,且森林覆盖率高、景观优美、环保宜居、旅游吸引力大的20个小镇。

  去年9月,浙江省林学会就曾遴选出包括安吉县天荒坪镇、永康市西溪镇等我省首批10个森林文化小镇,并将前五名的乡镇推荐参加中国林学会“2017发现中国·森林文化小镇”角逐。此次入选的两个小镇凭何脱颖而出?资源帐与文化经如何巧妙结合?小编带你一探究竟。

淳安枫树岭镇:森林资源+红色文化

  枫树岭镇森林覆盖率高达96.1%,有古树名木313株,动植物资源丰富,且森林生态系统保持良好。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银杏、南方红豆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黑麂、白颈长尾雉、中华秋沙鸭等。此外,还建有省级自然保护小区1个、省级森林人家1家、省级森林村庄5个。

  近年来,枫树岭镇大力弘扬森林文化,深入推进环境治理,积极培育绿色产业,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全镇28个行政村均将生态保护纳入村规民约;对古树名木进行专门保护,树立介绍牌,推广生态保护知识;每年组织开展“青年林”“巾帼林”“幸福林”等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定期开展生态文化教育、野生动植物保护进校园、进农村等活动,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当地还依托森林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以深化生态保护,望得见“山水”,强化乡土气息,记得住“乡愁”。镇上有枫树岭水库、淳安第一高峰磨心尖凤凰庙古树群等生态资源和白马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烈士纪念碑、红军墙、下姜村等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优美的生态环境,催生了农家乐和民宿的兴起,2016年,共接待游客11万人次,旅游创收700余万元,森林和文化相得益彰,为生态富民找到了一条好路子。

  永康西溪镇:生态奠基+影视文化

  西溪镇地处永康市东北部山区,与东阳、磐安、缙云三县市交界,山势峻峭,植被茂盛,境内有永康第一高峰黄寮尖,森林覆盖率65.9%,林木绿化率69.7%。近年来,西溪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最大化保留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保留了永康市最多的古树和最大的古树群,现有在册古树408株,占永康市四分之一以上。

  西溪镇充分利用寺口村原生态的古樟树林,主动接轨横店,打造独具特色的影视基地,走出了一条“生态奠基、影视卡位、文化升级、旅游突破”的绿色生态之路。目前西溪镇已建成18个影视拍摄点,吸引了《芈月传》《花千骨》《老九门》等剧组前来取景拍摄。基地累计接待剧组380多个,吸引游客100多万人次。现有影视旅游产业从业人员9000多人,拉动消费近3亿元,实现了生态资源向美丽经济的华丽转身。

  (综合自浙江省科学技术学会、杭州日报、金华新闻网等)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