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交管:3月1日以后还能为非本人名下车辆消分

2018-02-28 08:14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骆静怡

  昨天下午,“市民之家”违章处理窗口人数爆棚

  3月1日以后能否处理非本人名下交通违法行为?什么情况才需要备案?备案截止到什么时候?怎么备案?

  前不久,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为了完善了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在原有可以处理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的基础上,新增了自助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的功能。(详见本报2月26日4版)但是,不少市民对此都有疑问,甚至产生了误解,导致扎堆处理,杭州各大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前也都排起了长队。

  违章处理窗口人数爆棚 大多数都误解了网上的信息

  昨天下午2点半,记者来到位于钱江新城的“市民之家”,自助取号机前面已经排了一条长队。当听到要取处理交通违章的号子时,一旁的志愿者赶紧回复,机子上已经没有号了,现在只能直接去6号窗口取。“光下午1点到1点半,就已经取掉200多个号了。”他说。

  大厅内共有9个公安交警窗口,每一个窗口前都有人在办理业务。尤其是5个专门用于处理违章的窗口,等候的人已经挤满了过道。

  记者来到6号窗口前想要取号,结果被告知,这里的号也已经取完了。而且今天不会再放号,只能明天再过来办业务。

  旁边有人问:“明天也取不到怎么办?3月1日以后不是就不能处理了吗?”“不是的,不是的,你们误会了。”窗口内除了处理业务的工作人员,还有一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解答市民的问题:“现在来窗口处理违章还是跟以前一样的,不用急于这一时的。”“那大家传的是什么意思啊?”“是说非本人名下的违章,现在可以在网上自助处理了。”

  记者在现场随机问了几个过来办业务的市民,除了一名以外,其他都是看到网上的信息,怕错过处理违章时间,才赶过来的。

  毛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说自己以前都是通过支付宝处理违章的,但看到网上从3月1日起,不能处理之前违章的消息,慌了。他告诉记者:“今天有同事说支付宝处理违章的系统打不开,我想着网上的信息应该是真的了。趁着3月份还没到,赶紧请假过来处理。到了以后才发现是自己弄错了。支付宝的系统可能是因为人太多,服务器被挤爆了。”毛先生是昨天上午10点取的号,但直到下午3点,前面还有70个号待处理。“既然已经等了4、5个小时,还是继续等着吧,反正工作人员下班前肯定能办好。”他说。

  记者在窗口前观察的半个小时里,已有不下50人来询问取号和处理违章的事情。

  窗口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来处理违章事故的已经有1000多人了,而平时最多也就400来人。“现在后面还有220多人等着处理,如果一个人只处理一个违章,至少需要2分钟。很多来办理的人还不止有一个违章,对窗口的压力是很大的。而且市民要处理违章不一定要来市民之家,任何交管服务站都能办。不急的话,也可以过几天再来。但如果一定要明天来办,建议从早上8点半就要来排队取号了。”

  公安厅发出最新回复

  窗口办理不受影响 无需扎堆

  由于,不少市民对新增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处理渠道,仍有不明白的地方。2月26日,公安部对该内容,再次进行详细的回复。

  为了防范“黄牛”非法牟利,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新增了自助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的功能,这是对现有窗口办理的一种补充。

  在线下窗口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记录时,不需要提前备案。只有驾驶人在线上自助处理时,才需要绑定备案。

  一个驾驶人最多可同时备案三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而一辆机动车最多能被车主以外的三个驾驶人备案。同时驾驶人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或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业务窗口随时解除已备案的非本人名下机动车,解除后可重新申请备案其他机动车。备案时,不需要面签,可直接在线上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交管12123”APP只能处理个人名下小型汽车的交通违法行为,驾驶单位车辆、出租车辆、租赁车辆等发生的交通违法,则需要前往线下窗口处理。

  杭州交警称杭州方面的情况以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发布的为准,目前没有接到具体通知,交通违法处理的流程一切照常,窗口办理不受影响。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省公安厅交管局,交管局称为了防范“黄牛”非法牟利,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新增了自助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的功能。3月1日以后,机动车驾驶人在交警部门违法处理窗口处理交通违法(含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仍按现有政策办理,处理流程及条件不变,无须扎堆处理。

  目前,浙江省公安交警部门正在进行“交管12123”APP的系统调试,各地开通时间,将另行通知。

  “交管12123”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的 问题解答

  1、一个驾驶人可以备案多少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

  答:一个驾驶人最多可以备案三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

  2、同一辆机动车可同时被多少个驾驶人备案?

  答:一辆机动车可以被车主以外最多三个驾驶人备案。

  3、如何解除已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信息?

  答:驾驶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业务窗口随时解除已备案的非本人名下机动车,解除后可重新申请备案其他非机动车。

  4、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时,用户需要面签后才可以申请吗?

  答:不需要,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和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完成用户注册后,即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申请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无面签限制要求。

  5、驾驶单位车辆、租赁车辆、出租车辆等发生的交通违法如何处理?

  答: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只能处理个人名下的小型汽车交通违法行为,驾驶单位车辆、租赁车辆、出租车辆等发生的交通违法,驾驶人可前往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

  6、驾驶未备案到本人名下的非本人机动车,有交通违法行为后如何处理?

  答:驾驶人可前往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

  7、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记录,是否需要提前备案?

  答: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业务窗口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记录时不需要提前备案,处理窗口民警将现场人工审核驾驶人提供的本人驾驶证、身份证和机动车行驶证等原件材料。

  8、“交管12123”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的功能什么时候实施?

  答:目前已有280多个城市“交管12123”平台开通了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的备案功能,其他城市也将于年内陆续开通,具体时间可向当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咨询。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