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小鲜肉"一样靠谱 宁波这个村委会班子一半是90后

2018-02-26 14:06  来源:中国宁波网   

村主任周超(左)和村书记钟炎交流工作。

迎周村附近的蛟川生态园里的游步道。

  两名90后,两名准90后,占了镇海区蛟川街道迎周村村委会班子的“半壁江山”。上岗近一年,他们用实际行动,扭转了人们对90后新生代“不靠谱”的偏见。

  “小鲜肉”出道

  走进迎周村村委会办公楼,村委会班子成员的照片就贴在楼梯口醒目的位置。一眼瞄过去,多是“小鲜肉”。

  陈又豪,1992年出生,村委会委员,负责安全生产和环境卫生工作;余佳奇,1994年出生,村主任助理,分管治保调解工作、团务工作,协助农业生产工作。

  在这两个“小鲜肉”面前,1988年出生的党总支委员、村主任周超和支委、村委贺淑蕾已经算是“老腊肉”了。

  村委会5名主要成员加村长助理,“90后”“准90后”占了迎周村村委会的“半壁江山”。

  不仅如此,周超还是整个镇海区最年轻的村委会主任。

  这批“小鲜肉”是在2017年4月,迎周村换届选举后正式出道的。

  迎周村党总支书记钟炎说,当初在物色人选时格外谨慎,不仅对人选本身提出“要有责任心”的品格要求,同时也对人选的家庭、原工作单位及村民代表进行了大量走访。

  可再怎么谨慎,也无法彻底消除伴随而来的各种质疑和不信任:

  “年纪那么轻,是否能胜任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村委会班子那么多小年轻,能否服众”……

  没有抹不开的情面

  “新官”上任半个月,陈又豪就烧了“第一把火”:他发现村里原来聘请的保洁员中,有几个人“工作不到位”,“好几次找他们谈话,但效果不明显。”

  “我觉得他们无法胜任这份工作,应该辞退。”陈又豪让钟炎第一次切身感受到90后的直接和敢于表达带来的强烈冲击。

  这样的事以前也发生过,处理起来最大的难处,就是抹不开的情面。钟炎说,只要不是太过分,一般保洁员来求情,多半还是会再给一次机会的。

  “钟书记,你一定要支持我,否则以后我也挺难开展工作的。”陈又豪这算是“将”了钟炎一军。

  两名不合格的保洁员被开除,新保洁员的招聘工作由陈又豪“拍板”;张贴招聘公告,同时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主动提出改革薪酬,采取绩效考核的办法,干得好有奖励;明确亮明村里的保洁要求,试用两个月再决定去留。

  面试保洁员那天,陈又豪“唱主角”,钟炎在面试现场旁听,一言未发,心里却升起一种踏实的感觉:和以前相比,90后更注重公平和契约精神。

  按照村里原来对保洁员的要求,每天上午和下午各要倾倒一次垃圾桶,同时还要对垃圾桶进行清洗。

  “书记,垃圾桶好臭啊。”随着盛夏来临,有村民跟钟炎反映。钟炎第一时间把这个问题反馈给陈又豪。顶着烈日,陈又豪在村里转悠了一圈,发现问题所在:原来是有人将婴儿换下的尿不湿直接丢进垃圾桶里,天气热,异味就显得越发重。

  陈又豪随即给保洁员布置了“动态巡逻”的任务:经常在村里转转,一旦发现垃圾桶有异味,及时清理。“动作迅速”也成为钟炎对这批90后新生代的感受,“不比以前,经常是村民有问题反映上来,村干部留下一句‘有空了就去看’,结果一拖就是好几天。”

  村主任的说话之道

  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说话时还有几分腼腆,遇到难回答的问题会不好意思地笑笑:“让我先想一想。”

  和侃侃而谈的钟炎相比,周超看起来的确有几分生涩。周超于2011年退伍,曾在机关单位开过一段时间的车。2014年,迎周村招后备干部,他抱着试一下的心态,回到村里,当了村主任助理。

  没有一丝丝防备,现实就给周超来了个“下马威”:当时他负责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在清理村民长期占地堆放的杂物时,没有跟村民商量,就把40几块瓦片给清理走了。在当时的他看来,村民配合村里的工作是理所当然的事。没想到村民找上门来,说自己一下丢了400多块瓦片。他一下就懵了,跟对方解释了半天说不清楚,只能垂头丧气回头去找瓦片。最终,还是老村主任带着他一起登门,才做通了村民的思想工作。

  自2017年4月起,没有人能再陪着周超一起“扛雷”,作为村主任,他得独立应对各种可能发生的状况。

  大小事情扑面而来,“几乎一天24小时都得惦记着村里的事,随时有村民可能打电话来咨询或反映情况”。

  时间的付出,换来的是成长和变化。对周超来说,最明显的就是比以前会说话了。

  让村民听得舒服,听得进去,是周超在过去近一年里琢磨出来的“说话之道”。开始懂得人情世故,变得“会说话”,但周超拒绝“油腻”,性子里依旧是直来直去。他现在主管宅基地的审批和房屋拆迁。有村民不住在村里,而且工作很繁忙,迟迟未能到村里递交相关材料。眼瞅着截止时间临近,周超就利用午休时间开车找到村民工作的地方,把材料去收过来。

  周超并不觉得这是“迁就”,只要能把工作做好,方式方法是可以灵活多变的。而在钟炎看来,这种没架子的工作作风,也是90后新生代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村民认可的很重要的原因。

  摸着石头过河

  迎周村敢于让一批90后、准90后挑大梁,跟钟炎有着脱不开的关系。

  虽然和“小鲜肉”们相比,钟炎已经是“老人”,但他其实也是80后。1981年出生的他于2006年到迎周村工作,也是当时镇海区最年轻的村干部之一。

  2015年,钟炎当了迎周村党总支书记,就已经萌生了把年轻人招进村干部队伍的想法,这并不仅仅是因为“年轻人思想活跃”,有利于村子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的发展,“其实村干部这份工作对很多已经有工作的70后、80后来说,并没有特别大的吸引力,收入不高,工作又繁琐,而90后刚好在找工作的节骨眼上,倒是可以试一试。”

  同时,“培养一批90后村干部,有助于缓解村干部后备力量的青黄不接”。

  “三年一次换届选举,如果做不出成绩,到时候谁会选你们?”钟炎常常这样给周超他们“施压”。

  眼瞅着任期的第一年就要过去,周超他们也感受到了压力,“第一年有啥事不懂,村民还会理解我们,要是第二年再不懂,那就是不称职了。”

  如今,迎周村正面临发展的新机遇:不同于简单的农村城镇化或工业化,迎周村的发展将和蛟川街道重点打造的蛟川生态园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如何做好“生态”文章,“对我们来说,就像是摸着石头过河。”这让带着一批90后、准90后的村干部的钟炎感到压力和挑战。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