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绍兴:闲置农房激活拓宽村民富裕路

2018-02-22 16:2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闲置农房激活计划”与乡村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非常贴切,有利于村民、有利于地方、也有利于乡村振兴

  绍兴市试点“闲置农房激活计划”,有流转闲置农房意愿的农户,与农宅经营服务站进行协商,按“产权交易公司+农宅经营服务站+农户”模式运作。改造提升后的农房由供销总社推介招商,可用作民宿经营。绍兴计划用3年时间,吸引100亿元社会资本,实施1000个改造项目,激活10000幢农村住房。到2020年,建立基本完善的闲置农房开发利用机制,农民人均住房财产性收入增加40%以上。(2月19日新华网)

  如今,农村的闲置房屋的确不少。有的农户已经在城镇购买了商品房,有的农户长年外出打工,只有春节才回一次家,不少农房成了老人养老的地方。绍兴摸准市场的底,试点“闲置农房激活计划”,农村村民靠房产挣钱,拓宽了村民的富裕路。

  一段时期,人们对资产性收入的话题曾产生极大兴趣。但作为农村村民,普遍认为这是富裕阶层的事。人们知道,农村居民的收入大多是劳动性收入,因为劳动得到了报酬。资产性收入,是相对于劳动收入而言的。即从已有财富中获得的收入,如房租、地租、存款利息、股票分红和炒作的收入等。普通农户习惯靠劳动所得维持生活,因为没有或者很少有其他财富,资产性收入占比极少。激活闲置农房,可增加资产性收入,有利于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和农村发展。

  绍兴市试点“闲置农房激活计划”,重点是绍兴农村占了地利之光。绍兴地处浙江东部,东连宁波,南临台州、金华,西接杭州,北隔钱塘江与嘉兴相望。身处富裕地区的绍兴,既是旅游地,又是工业发达地,盘活闲置农房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用较少的投入,改造、修缮闲置农房,通过集体运作,出租或作民宿经营,善莫大焉。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分三步走。“闲置农房激活计划”与乡村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非常贴切,也十分密切。借“闲置农房激活计划”,使部分老房得到改造、修缮,变得更漂亮、更宜居,村民心甘情愿;在此基础上获得资产性收入,等于是让闲置的资产找到了增值的路径。这样做有利于村民、有利于地方、也有利于乡村振兴。

  绍兴市试点“闲置农房激活计划”,其他地方可以借鉴,但不可盲目照搬。“闲置农房激活计划”是个新鲜事,刚刚试点还没有出成果。其他地方在脱贫攻坚、帮助村民致富、实现乡村振兴过程中,可以从中受到启发,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科学把握,要防止跟风,防止农房改造后收不回成本。改造房屋是用较少的钱,获得更多的利,让闲置农房发挥更大价值,不是新建农房租赁。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