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安徽凤阳:40年 小岗村依然走在农村改革的最前沿

2018-02-21 10:38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世新

  安徽凤阳,我的家乡!在那里有一个40年前就闻名全国的小村庄,如今依然名声在外: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全国十大名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它就是小岗村!

  说来惭愧,小岗村就在我家隔壁乡镇,但是,我却很久没去过小岗村,也许是离它太近,对它的名字太熟悉了。

  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节前我就有谋划今年春节一定到小岗村去看看,感知一下40年后的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小岗村的变化 。

  大年三十的晚上,听说我年初一一早到小岗村去,年过七旬的老父亲说,他也有十多年没去小岗村了,让我带上他一起去看看。

  从家出发,20分钟后就进入了小岗村的“改革大道”,一路向前,真的有点不敢相信自己是开往一个小村庄的道路,恍惚又回到了城里。道路两边,一排排新农村房屋整齐划一,房前屋后的农田正积攒着春季生长的能量。

  “这里变化真大!十多年前我来时,这边还有不少破旧的瓦房呢!”父亲一边看着道路两边的房屋和已经流转规整过的土地,一边不停地发出感慨!“这地方以前比我们红心镇那边穷多了,现在看来真的富裕起来喽!”

  如今的小岗村,俨然不再是一个“村庄”了,不仅有大大的停车场,还有高端大气的游客服务中心,所有要到大包干纪念馆参观的游客都得到服务中心领取免费的门票。

  通往大包干纪念馆的道路两侧,已不再是我记忆中破旧不堪的房屋,而是两排整齐的房屋,有开特产超市的、有经营农家乐,有农村淘宝门店,也有银行邮政电力等公共服务窗口店面。

  在路过金昌食府饭店时,偶遇“大包干”带头人之一的严金昌在自己饭店门口跟人聊天。说起开饭店的初衷,他说,13年前,他是在时任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的强烈建议下开始办农家乐的,“当时沈浩让我开饭店,我还犹豫呢,我说卖给谁吃呢?他说你开了肯定不错,根据小岗村的发展,以后人气会越来越旺,所以我就信他的话,开一个小农家乐。哪知道人流量越来越多,一年能赚个十几万元。”

  如今,小岗村人不仅自己创业赚钱,而且每年还有股权分红。40年前“户户包田”,如今对村集体资产“人人持股”。从“分田”到“分股”再到“分红”,新时代的小岗村深化改革不停步,迈出增加农民收入、振兴乡村的新步伐。

  2月9日,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门口,严金昌接过“红包”,喜笑颜开。当天,在村集体资产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大会上,小岗村4288位村民作为股东首次每人领到350元的分红款。

  临近结束,我找到正在执勤的小岗村派出所所长吉辉,他也是我高中时的同班同学,在小岗村派出所所长岗位已经两年多,当我让他总结一下小岗村的变化时,他说让他感触最深的是,小岗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小岗村已不再是十多年前的小乡村,小岗村已一步步迈向城市化。

编辑:范国飞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