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镇园之宝!杭州花圃休眠了20年的兰花首次开花

2018-02-14 08:3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潘高升 斯金叶 记者 俞倩

  赤壳荷素。 杭州花圃供图

  昨天,杭州花圃里一棵“休眠”了20年的兰花开花了!

  这棵兰花可不寻常。它的名字叫“赤壳荷素”,是素心荷瓣的春兰品种,现“住”在郭庄,非常珍稀。目前世界上素心荷瓣的兰花,基本上都是绿色的壳,“赤壳荷素”苞壳却是赤红色,是已知全世界唯一的素心荷瓣赤壳的兰花品种,可谓绝品。春兰“赤壳荷素”亦为杭州花圃兰苑所独有,曾有“江湖传闻”,它就是传说中老种“石堰荷素”,珍贵程度堪称杭州花圃“镇园之宝”。

  兰花幽香飘逸、高雅素洁。浙江是中国兰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兰文化历史悠久,浙江省省花就是兰花。这些年,杭州一直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全域花园式城市,各种充满韵味的花儿装点着城市,兰花更是其中翘楚。杭州市民也一直有喜兰、爱兰的传统。

  兰花界有句行话,叫做“千梅万世选,一荷无处求”,说的就是春兰,由于素心的春兰本身也很少见,所以素心荷瓣的春兰品种更是少之又少。

  宝贝珍贵稀有,开花之时更是难得一见。这盆“赤壳荷素”大约在20年前开过一次花后,就一直没有盛放,所以在郭庄历届的市民兰花节上都没有它的身影。近日,兰苑的工作人员却惊喜地发现,这盆“赤壳荷素”竟然慢慢地打开了花苞,三朵嫩绿的小兰花即将全部盛开。

  新年马上就要到了,为了让市民游客有机会一睹这朵奇花的芳容,感受杭州“大花园”的美丽,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决定在西湖畔的郭庄正式展出春兰“赤壳荷素”,展出时间为大年初一。届时,浙江建设工匠、兰花大师许晔还将在现场为大家亲自讲解关于“赤壳荷素”的典故。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