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访衢州市市长徐文光:努力实现绿色发展西部崛起

2018-02-08 09:2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于山

  浙江在线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于山)“衢州要与全省同步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就必须与全省同步高质量发展,这对衢州而言,既是引领和倒逼,更是机遇和风口。”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文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衢州有信心有决心,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不断打开有形、无形“两个大通道”,打破产业、政务“两个坛坛罐罐”,打造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两个大产业”,实现绿色发展、西部崛起。衢州,不但不会拖全省的后腿,而且完全、应该、也可以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新的特色和亮点。

  徐文光说,省政府工作报告站得高、谋得深、抓得实,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浙江的殷切要求和浙江人民的热切期盼,是一个全面推进浙江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

  “我们深刻感受到,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高水平’,重点、难点在衢州等浙西南生态地区,因为浙东北发达地区有基础有条件也有把握。所以,作为衢州市长,我觉得紧迫性更强、肩上的担子更重。”徐文光说,在省委、省政府“两个高水平”一系列战略引领下,衢州围绕绿色发展、改革发展、开放发展、融合发展,正在探索一条切合衢州实际、具有衢州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徐文光说,我们要按照车俊书记对衢州提出四个“更有作为”的期望和袁家军省长对衢州提出四个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努力打造好四个升级版。

  绿色发展升级版。基本路径就是建设大花园,核心内涵是“美丽+智慧”。打造生态屏障、发展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强化智慧治理、培育数字经济智慧产业,让美丽更智慧、让智慧更美丽。

  “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打造现代新型政府,提升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仅要坚决打破拖累经济发展的产业生态方面的“坛坛罐罐”,也要坚决打破影响经济发展的政务生态方面的“坛坛罐罐”。

  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衢州发展一定要通过开放借力赢得新一轮发展的主动权,重点要打开有形、无形两个大通道:有形的大通道就是杭衢高铁,使衢州纳入杭州都市圈;无形的大通道就是以创新合作为重点的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通过杭衢之间的整体捆绑协作,使衢州纳入杭州科创大走廊、创新生态圈。

  特色小镇升级版。衢州立足高铁新城主平台,谋划了7个特色小镇,这7个小镇地理相连、群落布局,每个小镇各有一个主题功能、一面大旗,同时又留空留白、保持弹性、相互融合、功能叠加,统筹“主题、配套、生态、运动休闲、商住”五大空间,努力打造成为城市美好生活的高品质新社区、产业创新服务的综合体大平台、带动区域发展的新引擎。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