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方便火锅能否成为下一个“方便面”?

2018-02-08 08:4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徐晟哲

  在网易从事游戏编程工作的“90后”胡江堰,最近迷上了一种类似方便面的食品——方便火锅。

  方便火锅的包装盒分上下两层,其食材与传统火锅并无二致,内含一个可与冷水发生化学反应的发热包(主要成分为生石灰,遇冷水可发热,释放水蒸气)。胡江堰拿出了一盒“麻辣多拿”方便火锅,先将加热包放在包装盒下面,加入冷水刚好没过加热包,然后迅速把食材放在加热包上方,15分钟左右即可食用。

  “我经常加班,吃饭很不规律,人也比较懒。方便火锅冲点冷水就能吃,很适合我。”胡江堰说。

  近来,品牌餐饮火锅、方便食品巨头以及零食企业都纷纷入局方便火锅,比如,小龙坎、海底捞、统一、三只松鼠等。一时间,方便火锅已成炙手可热的网红食品。

  线上7万,线下10人 方便火锅的“冰火两重天”

  在淘宝网上搜索“方便火锅”,显示出不同品牌的方便火锅商品。其中,销量靠前的品牌有麻辣多拿、海底捞、小龙坎等,单价20—40元不等。销量第一的麻辣多拿竟然多达70000余人收货。

  对于方便火锅,消费者的评论褒贬不一,正面评价多为“方便、够辣”等,而负面评价多为“量少、味道一般”等,还有很多人表示其味道远不如传统火锅,价格也较贵,比如统一方便火锅的单价就达40元。

  相比线上火锅的火爆,方便火锅的线下销售情况显然冷清得多。记者走访了世纪联华等大型超市,均未发现方便火锅有售,很多市民表示根本没有听说过这个东西。

  不过,在杭州小龙坎火锅龙翔店,有方便火锅正在出售。该门店经理陆新华告诉记者,方便火锅的销量非常少,平均每天还不到10盒,顾客主要是对方便火锅抱有好奇心的年轻人。

  “懒人经济”带动 火锅VS方便面,“懒人”更爱谁?

  方便火锅为何呈现“冰火两重天”现象?还得讲一讲“懒人经济”。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懒人经济”呈现出强劲的发展趋势。有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的外卖市场整体交易额达1761.5亿元,同比增长361%。方便火锅作为速食的一种,也是“懒人经济”的一部分。

  调查发现,方便火锅的主要消费者为年轻人,他们大多工作较忙,不太会烹饪,但又追求高质量、多元化的饮食生活,方便火锅刚好符合他们的需求。“懒人经济”推动了方便火锅的发展,但当下年轻人对于餐饮品质的高要求却是方便食品无法满足的。资深“吃货”刘橙宇表示对其无法接受,“方便火锅的味道和口感,跟普通火锅差了很多,我受不了这种反差感。”刘橙宇说。

  市民王英华表示,在没时间做饭的情况下,她会选择方便面而非方便火锅,“方便面的味道多样,可以为不同口味的人所接受,价格也比较实惠。而方便火锅味道普遍较重,且有的价格较贵。”

  王英华的选择,代表着大多数人。虽有“懒人经济”的带动,但方便火锅依然难以成为下一个“方便面”。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