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如何吸引“高精尖”人才?岱山出台人才新政

2018-01-31 17:3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陈兰兰 殷光亮

网络配图

  近日,岱山县出台了《中共岱山县委岱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人才发展新政策 加快集聚海洋人才创业创新的若干意见》,包括七方面22条举措,以组合拳的扶持服务形式为岱山跑出加速度、实现新跨越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聚焦岱山实际,岱山县创新了人才认定评价机制和人才聘用管理机制。建立人才分类目录,将发展所需的人才分为国际级顶尖人才(A类)、国家级杰出人才(B类)、省部级领军人才(C类)、市级特优人才(D类)、市级高级人才(E类)、县级优秀人才(F类)、县级基础人才(G类)等7个层次,并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定期发布、动态调整。探索实施“三重”项目机关事业单位人才选配激励机制,对引进E类及以上层次人才的单位,薪酬支出不纳入单位绩效工资总额,涉及编制管理的可“一人一议”;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对自愿来岱山县外岛医院就业的应届或毕业1至2年内的医学类全日制本科生,可享受同学历同专业医学类委培生待遇。

  在人才引进方面,岱山县大力集聚“高精尖”创新人才、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本土型回归发展人才、智力型外籍专家人才。对新引进的A类人才,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奖励;对新引进的B类人才、C类人才,分别给予1:1、1:0.5最高分别不超过100万元和50万元的配套奖励。对经过岱山县申报入选市”5313“行动计划的人才(团队)项目给予100至1000万元资助,特别优秀的项目,可提高补助标准,最高给予3000万元的创业经费支持。对于回乡创业或就业的E类及以上岱山籍在外人才,根据创业项目前景和实绩业绩表现,由县财政给予最高不超过150万元的创业资助资金。

  除“请进来”外,岱山县还通过自身培养,打造所需的人才队伍。加快培养紧缺型技术人才,建立专业领军(后备)人才培养机制;提出“岱山工匠”培育计划,对新入选国家、省级、市级、县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进行奖励;加大对企业党建“红领”人才、专业社会工作者队伍的扶持培育,加大对公益性社会组织的孵化力度,并给予相应的政策和资金扶持。

  怎样留住人才?人才新政围绕如何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打出了系列“组合拳”,如对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在岱山设立独立研发机构并正常运作的,给予最高500万元的经费支持;分层次向各类人才提供住房保障服务;对以辞职、离职等方式来岱工作的引进人才,在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上实现无缝对接;布局一批品位高端的“人才服务社区”,“人才服务驿家”,为各类人才提供优质的生活圈、朋友圈。“通过制定岱山人才新政,我们希望实现‘238’的目标。”县人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2”是指形成一个有力度、有创新、有品牌影响力,能够体现岱山新区核心特点和需求的人才新政策;构建一套顺畅、可行、管用,能凝聚各部门、乡镇合力的人才工作机制。“3”是指1套人才分类目录及认定办法、1套人才服务保障办法、1套人才引进培养奖励激励办法。“8”是指形成“高精尖”创新人才、领军科技创业人才、本土回归发展人才、海外专家人才、党政人才、紧缺技术人才、实用技能人才和社会管理人才等8支人才队伍。

编辑:叶锡挺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