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普陀获评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先进 今年将构架泛旅游产业体系

2018-01-31 17:47  来源:舟山晚报 记者 翁青青 周琼

  近日,在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我省21个县市区被评为2017年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其中普陀区榜上有名。这也是我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

  推动旅游产业新蝶变

  近几年,普陀全力发展全域旅游。特别是去年以来,普陀先后入列首批国家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全域旅游为普陀旅游业发展提供了蝶变新动能。

  目前,普陀旅游已形成以海洋观光为基础,海岛休闲为特色,禅修礼佛、主题海岛、海鲜美食、运动健康、节事盛会、特色文化为亮点的多元产品体系。如今,普陀拥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8家,旅行社61家,接待总床位7万余张,特色工艺品、纪念品、农副产品三大类旅游商品共100多种,《观世音》《印象普陀》室内室外两台大戏以及海陆空三维立体的交通网络,产业体系日臻完善。

  普陀还引进投资额50亿元、30亿元以上旅游项目各2个,合同金额近240亿元,在建旅游项目投资规模近180亿元,为普陀旅游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全民分享全域旅游红利

  “现在,一到夏天,东极的旅游生意好得不得了。”站在东极海边,村民方袁感慨不已。

  数年前,东极还是少有人知的偏远海岛,随着电影《后会无期》的热映,东极开始渐渐被人熟知。一到旺季,外地游客纷至沓来,村民们收入也节节攀升。

  如今,普陀越来越多的“绿水青山”正逐渐成为了老百姓的“金山银山”。据统计,去年,普陀全区共接待游客3281.29万人次,同比增长18.3%,创旅游收入411.47亿元,同比增长26.7%(以上数据含普陀山)。

  从事旅游行业的人员更是有增无减。去年,普陀海岛乡村游已发展至606个渔农家经营户、2.9万个餐位规模,渔农民人均纯收入20.15%来自旅游,主要旅游乡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均在10%以上。

  做好全域旅游产业新文章

  如今,普陀全域旅游谋定“产城景”发展格局, 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意见和计划,推动普陀旅游从“全岛全景、一步一景、景景相连”向“产程融合、景城共生、主客共享”深层衍展、迭代蜕变。

  今后,普陀全域旅游将继续深挖,以上天、下海、环岛、登山、跑马、入村、宿家、寻美、求侣、访寺等为供给指向,做足文旅、体(养)旅、工旅、商旅、渔(农)旅五大融合产品体系文章,构架“资源无限、创意无穷、产业无边”的泛旅游产业吸引力体系。让普陀海岛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在全省、全国“全域旅游”建设中大放异彩。

编辑:叶锡挺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