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嘉兴代表团聚焦创新驱动 创新平台也得要“接地气”

2018-01-31 16: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曾福泉

  浙江在线1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嘉兴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要解决许多共性技术难题,缺少一个高层次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嘉兴科技城能不能担起这个重任?”29日,省人大代表、嘉兴学院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材纺研究院院长赵健伟抛出的这个问题,让嘉兴代表团几天来对嘉兴科技城建设的热议又开始了。

  这个话题让代表们兴奋不难理解。培育发展新动能需要加强科技创新,离不开重大创新平台的支撑。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继续抓好嘉兴科技城建设。对如何更好地打造沪嘉杭创新大通道上的这个重要创新载体?嘉兴团许多代表都有话说。

  省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嘉兴工程中心主任冯海泓在嘉兴科技城创业多年,他认为嘉兴科技城未来发展迫切需要一个更高层次的、全面的规划。“无论是培育创新驱动新的增长极,还是做接轨上海的桥头堡,都需要更高层级的平台。”冯海泓代表说,创新平台的规划应涵盖多方面内容,比如与当地产业发展如何结合,如何引进高端人才等。高起点、高能级的创新引擎,将为发展提供更大的动力。

  创新要素的集聚如何转化为增长动能的提升?“产学研合作有两个方向。孵化实验室成果,使之转化为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嘉兴科技城目前在这个方向上做得相对成熟。企业根据市场需求提炼技术难题,由科研机构参与共同解决,这个方向则急需加强。”赵健伟代表说,在传统产业的升级过程中,寻找新材料、探索新工艺、采纳新技术,会催生一大批科技问题。“希望嘉兴科技城能尽快出现一批致力于解决这些难题的工程中心、技术中心。”

  代表们还纷纷提及完善嘉兴科技城的相关配套设施、落实优惠政策。省人大代表、浙江鸿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健说,要让高端人才特别是海外高层次人才在这里住得舒服、工作舒心,就需要优质的教育、医疗、休闲等配套设施。冯海泓代表十分赞同:“教育资源的匹配太重要了。领军人才来了不是单打独斗,需要当地有完整的人才梯队支撑,才能不断出成果。放眼日本东京湾、美国加州等地,大湾区总是高校密集,并且研究型大学、教育型大学、社区大学层次分明,人才培养定位清晰。”李健代表补充说,软环境建设也需要同步跟上,包括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落实人才优惠政策等。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