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踏遍海岛守护你健康 舟山免费“两癌”检查惠及万余适龄妇女

2018-01-31 16: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宁璐 余若望

zjrb2018012900008v01b026.jpg

  普陀区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医生正在为适龄妇女做B超检查。 本报记者 余若望 摄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宁璐 余若望)近日,在舟山市普陀区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当医生告诉贺娜飞,她的乳腺癌和宫颈癌检查结果都没有问题时,贺娜飞长舒了一口气。

  46岁的贺娜飞是普陀区六横镇人,几年前因孩子读书搬到沈家门居住。癌症筛查这事,她之前从未考虑过,直到去年底接到所在社区工作人员电话,才明白了检查“两癌”的重要性,于是马上预约,参加免费检查。

  2017年初,我省首次将“全面启动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列入十方面民生实事。2017年,全省城乡妇女“两癌”检查各完成105万人次。舟山市也建立了妇女“两癌”检查长效机制,每5年为一周期,循环对全市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35周岁至64周岁妇女进行免费“两癌”检查。

  普陀区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是该区“两癌”检查管理机构,同时承担了80%的初筛工作。“这个免费的民生健康政策太好了!”记者在该中心采访了几位已经接受过免费“两癌”检查的妇女,她们说自己原来都没有妇科普查的概念,除了检查要花不少钱之外,还嫌麻烦。通过街道、乡镇和中心工作人员的宣传讲解后,明白了检查“两癌”的好处,才都积极参与。

  “免费‘两癌’检查的目的是通过先进的检查手段,将乳腺癌和宫颈癌这两种我国妇科癌发病率前两位的癌症尽早排除,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普陀区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主任吕薛蔚介绍,该中心针对农村妇女的筛查项目早已在2009年启动,2017年则全面开展城乡妇女检查,截至目前,已经累计筛查7.6万余人次,确诊癌症13人。目前患癌人员恢复良好。

  普陀区沈家门街道的吴女士是“两癌”筛查的受益者之一。她参加普陀区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两癌”筛查,医生为她做完乳腺初步检查后,发现有异常,马上通知她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最终确诊为乳腺原位癌。原位癌为癌的最早阶段,还没有发生侵袭或转移,吴女士进行手术切除后恢复很好。

  “几乎每年都会有患者检出,如果是处于癌前病变或者原位癌,一般手术切除后都可以恢复得很好。”该中心负责“两癌”患者随访的张群说,宫颈癌和乳腺癌早期发现治愈率是非常高的,所以“两癌”检查就显得更加有意义,每次看到有患者因为提早检查延长了生命,减轻了痛苦,大家心里就觉得欣慰。

  舟山小岛众多,大部分海岛适龄妇女又嫌麻烦不愿意到本岛做“两癌”检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不少定点筛查机构主动“送检上门”,医护人员带着设备下海岛做检查。“蚂蚁岛、登步岛、虾峙岛、桃花岛、东极岛……普陀的每一个小岛我们都去了,可以说没有落下一名想做筛查的适龄妇女。”回忆起下海岛做检查的经历,普陀区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一名B超医生感触很深,“每次去都时间紧任务重,遇上风浪大的天气,我们都吃不消会晕船,但一上岛就马上投入到工作中,在并不宽裕的时间内为海岛妇女们保质保量地做好检查。”

  2017年,舟山市分别完成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14798人、12980人,是省下达指标数的1.96倍和8.27倍,其中初筛阳性2035人,确诊宫颈癌患者9人、乳腺癌患者2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2018年,我们将继续做好城乡妇女免费‘两癌’初筛、复查、治疗以及管理,有效降低‘两癌’死亡率,提高广大城乡妇女健康水平。”舟山市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