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雪后茶花格外艳 到西湖边逛一逛山茶花展吧

2018-01-31 08:2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潘高升 记者 俞倩

  凹脉金花茶。(图片由灵隐管理处提供)

记者 李忠 摄

  去年新春,来自云南的山茶花在西子湖畔绚丽绽放,让杭州市民在冬日欣赏到了云花之美。昨天,今年的山茶花展如期在郭庄开幕。此次“鸣凤迎春——2018山茶花展”共展出山茶花精品100余种(品种),花展将一直持续到3月12日,春节期间照常对外开放。

  山茶作为世界名贵花木之一,品种繁多,我们通常所说的山茶花是山茶属中具有观赏价值的种、变种、品种或人工栽培种,根据专业分类,山茶属可归结为4个亚属20组280多个种。在我国,山茶花按照地域可分为云南山茶和华东山茶。

  本次山茶花展,除了传统的红色和粉色系外,还有黄色、黑色和绿色系的山茶,品种颜色十分丰富。先说最稀罕的绿色品种“绿可娜”,它的花苞是深绿色的,打开后慢慢变淡绿色,最终开的花则是白色,适合南方种植。“绿可娜”在我国数量极少,是茶花中非常珍稀的绿茶花品种。

  被誉为“植物界大熊猫”的金花茶(一种花)去年首次来杭,就受到了大家的热捧。今年,又来了另一种金花茶。由于它的叶脉是凹进去的,所以称为“凹脉金花茶”。“凹脉金花茶”花瓣呈黄色,比一般金花茶的颜色更深。泡茶喝的话,有一股清香,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除了温暖的绿色系与黄色系,这次花展还迎来了“暗黑”色系的山茶品种——“贝拉黑玫瑰”。它是“贝拉大玫瑰”的突变品种,花黑红色,泛蜡光,有清晰的黑色脉纹,随着花朵开放,花瓣渐呈紫黑色,十分惹人注目。

  为了让市民感受到不一样的花展,光靠花卉品种颜色丰富肯定是不够的。本次花展还特别引进了芳香系品种的山茶花,大家不仅可以欣赏茶花之美,还可以闻到来自云南的花香。郭庄的盆景,可谓是一绝,这次花展还将山茶与盆景来了一个巧妙结合,让大家欣赏到“混搭美”的山茶盆景。

  为了让展览更加的有趣,郭庄内还布置了别致的插花作品和园林小品。以山茶为花材的中国传统插花,月洞门内超大款剪纸“春”,金莲池边的“金犬贺岁”,外池上的巨型“2018”,都能让大家在园子里感受到满满春的气息。

  赏花之余,文创区还有7款水果花茶可以免费喝。在科普长廊区,还有许多山茶花的历史文化和家养知识。另外,在展览期间购票入园的市民游客,还有机会获得主办方为本次展览特别定制的“山茶花语”明信片,有关新春的祝福,你都可以在明信片中一一写下,送给远方的他(她)。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