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冰冻模式还将持续一周 浙江各地全力以赴积极应对

2018-01-30 09: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全琳珉 张帆 翁杰 黄珍珍 陈宁 唐梦霞 见习记者 童健 黄慧仙

  浙江在线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全琳珉 张帆 翁杰 黄珍珍 陈宁 唐梦霞 见习记者 童健 黄慧仙)1月29日,我省雨雪天终于告一段落,云层慢慢消散,露出久违的阳光。但气温依然较低,浙北地区最高气温在0℃至2℃,浙中地区2℃至4℃,浙南地区5℃至8℃。全省积雪情况也有所缓解,据省气象台监测,截至29日20时,杭州积雪11厘米,湖州9厘米,嘉兴1厘米。其他地区除了部分山区积雪未融,城区未见明显积雪。

  30日夜里至31日早上,浙中北地区还会有一次雨雪天气,降雪程度将是小雪或雨夹雪,比之前明显减弱。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专家李瑞民告诉记者。

  本周我省以晴冷天气为主,浙中北地区日平均气温一般为-1℃至1℃(比常年偏低4℃至6℃),浙南地区2℃至4℃。最低气温一般都在-2℃以下,山区-6℃以下。其中,30日早晨浙中北大部地区最低气温-4℃至-7℃,山区-7℃至-10℃,有严重冰冻,其他地区-1℃至-3℃,有冰冻。截至记者发稿,我省北部有多个地区发布道路结冰预警。预计我省冰冻天气将持续一周,至少要到下周三温度才会有所上升。目前,农产品价格总体平稳,蔬菜供应有保障。

  29日,记者从我省各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受冰雪天气影响,连日来,重症肺炎、脑卒中、骨折患者明显增多。有关专家提醒,如出现关节酸痛、胸闷气喘或咳血性痰等症状,必须引起重视。

  冰冻模式下,我省相关部门齐心协力,抗冻防灾。农业方面,省农业厅将继续派出工作组赴11个设区市指导防灾救灾工作;在综合交通运行方面,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累计投入应急抢险人员6.9万人次,累计抢通高速公路59条次、普通国省道25条次、农村公路385条次。截至记者发稿,全省高速公路保持主线通行。

  来自省民政厅的消息,我省各地民政部门积极做好应对工作,截至29日17时,此次雨雪冰冻天气造成湖州、衢州两地约24.8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7.72万余公顷,倒塌房屋32间。两地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4万余人,直接经济损失4.9亿元。湖州、衢州两地目前已支出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170余万元,发放棉被1800余床,确保受灾人员基本生活。

  记者从杭州市民政局获悉,截至29日16时,杭州市累计使用避灾安置点145个,走访排查困难家庭14554户,累计转移安置1238人次;各地准备棉被26847床、大衣4400件,以及毛毯、毛巾、床垫、床单、雨衣、折叠床、帐篷、应急灯和充足的方便面、矿泉水等食物,8家社会组织2000余名志愿者参加抗雪防冻工作。

  杭州进一步落实属地职责,持续开展街面巡查,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和露宿人员到救助站或临时避寒点接受救助。截至记者发稿,全市8个救助站共救助101人次。

  教育方面,湖州的安吉、德清和长兴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及幼儿园29日和30日继续停课,部分学校初定于31日复课,长兴县幼儿园自本周起放寒假。29日,杭州主城区和桐庐的中小学、幼儿园正常上课,秩序井然。自30日起,临安普高、职高及城区5个街道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恢复正常上课;13个乡镇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根据实际情况,报当地镇政府同意后复课。

  我省各地各校始终把学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校舍和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及时对学生进行安全防范技能教育,并通过各种方式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各校教职工放弃休息时间,参与冰雪清理,保障按时复课,共护平安校园。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