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大花园”要建省内首个世界珍稀濒危植物园

2018-01-25 08:1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俞倩

  这些年,杭州一直深化美丽杭州建设,为打造国际一流的全域花园式城市努力。美丽城市,美丽杭州,都少不了自然植物的装点。那么杭州哪里的植物种类最多呢?那就是有着美丽杭州大花园之称的植物园。

  近日,杭州植物园又有大动作。杭州市园文局将以杭州植物园为底子,正式启动我省首个世界珍稀濒危植物园的建设。除了现在园区里现有的53科89属110种珍稀濒危植物之外,未来,杭州植物园还将引进更多国内外珍稀濒危植物资源,为研究和保护各种珍稀濒危植物做出努力。

  它们的名字你听过吗

  平时,我们常常听说各种珍稀濒危动物,但对于珍稀濒危植物,了解的人就不多了。

  夏蜡梅、珙桐、长柄双花木、普陀鹅耳枥……这一串陌生的名字,都是生活在世界各地的珍稀濒危植物,因为环境变化或是人为因素,它们的数量都正在慢慢变少。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有一个红色名录,根据植物在野外的数量、生境、遗传多样性、分布区等很多情况,将它们分为绝灭、野外绝灭、极危、濒危、易危、近危、无危、数据缺乏、未予评估这几个濒危等级。”杭州植物园珍稀濒危植物研究人员张凯强告诉记者,其实通过植物的遗传基因,我们不仅可以了解到生物多样性,还可以知道数千数万年前,地球上的许多信息。

  “像一些孑遗植物(起源久远的植物),如银杏、珙桐、水松,都已经是地球上的‘老前辈’了,在它们身上,我们都可以找到很多关于植物的‘秘密’,十分珍贵。”张凯强说。

  保护植物,是个急不来的工作

  因为环境与人为因素,许多植物的数量正在逐年减少,保护濒危植物,迫在眉睫。这些年,杭州植物园也一直非常重视珍稀濒危植物的迁地保育工作。

  “珍稀濒危植物保护,一般分为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像引进我们园区内的植物,就叫做迁地保护。”杭州植物园植物专家黎念林说,在行业内,引种驯化植物成功的标志,就是从种子引进,到植物生长后结出种子。像园区内许多濒危植物,都已经驯化成功,繁衍出下一代。

  其中夏蜡梅,就是很典型的一个例子。如同它的名字一样,夏蜡梅夏天才会开花,是第三纪孑遗物种,被列为二级保护珍稀濒危物种。

  “夏蜡梅原产地在临安这一带,数量非常少。当初我们园里的老专家发现了种源后,就将它带了回来,进行扩繁研究。这些年,通过不断的尝试努力,它的种子繁殖率已经达到80%以上,园内通过扩繁成功的夏蜡梅已经达数千盆。”

  黎念林告诉记者,要扩大植物的繁殖量,可以通过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这两种方式,其中无性繁殖又包括扦插、嫁接等方式。不同的植物“性情”不同,所适应的繁殖方式也不同。为了摸清植物的喜好,工作人员都需要通过一次次试验来获得答案。这些急不来的工作,都需要花费许多时间与精力。

  “今年,我们还会引进更多的珍稀濒危物种,通过科研努力,帮助它们扩大繁殖。”黎念林说。

  目前,这些珍稀濒危植物都分布在杭州植物园的植物分类区、百草园与经济植物区等区域,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去园中找一找它们的身影。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