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发布毕业生调查报告:平均月收入首超4000元

2018-01-19 08:1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方秀芬

  漫画  谢正军

  大学哪些专业就业率高?高校毕业生收入待遇如何?日前浙江省教育评估院《2016届浙江省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及人才培养质量调查报告》正式出炉。

  调查对象为全省104所高校2016届27万多名大学毕业生,以及近2万家聘用相关高校2016届毕业生的用人单位(报告采用毕业生毕业一年后的就业率,即以2017年6月底作为本次就业率调研统计的时间节点)。

  数据:这些高校就业率全省前十

  报告显示,浙江高校2016届毕业生离校时就业率为80.02%,略低于2015届毕业生离校就业率;毕业一年后的总体就业率上升为96.27%,与2015届相比有所回升。

  在符合作答人数要求的浙江省高校中,2016届本科院校毕业生就业率最高的学校是浙江警察学院,其中浙江警察学院、杭州医学院、温州医科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水利水电学院连续3届毕业生毕业一年后的就业率居全省前十名。

  【解读】

  教育专家认为,就业率高的原因,一是得益于浙江省经济转型升级,浙江省整体就业水平较高。二是得益于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学校科学设立专业、科学编制培养方案,切实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浙江中医药大学分管就业工作的学生处副处长王建钟介绍,学校就业主管部门推行“就业前置”工程,加强同用人单位的联系,利用学校中医药特色和学科优势,采取各种办法不断开拓新的就业渠道。近几年医疗单位和医药企业已成为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流向。学校每年会举办中大型招聘会和宣讲会上百场,提供就业岗位近两万个。此外,不断提升学生就业能力,着力扶持特殊群体学生就业,拓宽学生就业路径。

  数据:表演等12个专业就业率100%

  专业就业率,可以反映各专业培养学生的市场需求情况。

  根据报告,2016届本科专业中就业率最高的是表演、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教育、交通管理工程、侦查学、信息对抗技术、投资学、信用管理、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休闲体育、工程力学、汽车维修工程教育、交通工程等12个专业,均达到100%。

  其中,信息对抗技术、工程力学专业有2届就业率均为100%,说明该专业在近3年就业市场的受欢迎程度极高。

  专科专业中,农产品质量检测、美术、汽摩零部件制造、汽车定损与评估、阀门设计与制造、通信网络与设备、老年护理、经济信息管理、警务指挥与战术、印刷图文信息处理等37个专业的就业率均为100%,其中汽摩零部件制造有2年就业率排名前10。

  【解读】

  浙江工商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静认为,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信息化、技术化、专业化的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也产生相应要求,比如本科专业中的信息对抗技术,在当下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新时代,信息技术可以和新兴的、传统的各行各业相融合,应用面广,市场需求量大。浙江省又是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云上浙江”建设,推动建成国家和省级信息产业基地、特色小镇、众创空间等一大批项目,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加大。据有关部门统计,杭州2017年上半年人才净流入率就高达11.78%,居全国第一位。

  数据:平均月收入创历史新高

  根据报告,2016届受雇工作毕业生毕业一年后的平均月收入(指毕业后一年内每月工作收入的平均值,包括工资、奖金、提成、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险及其他各类补贴等折算现金)为4276元,高出2015届347元,增幅为8.83%,首次超过了4000元。

  其中,本科院校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4497元,高出2015届351元,高职院校毕业生为4019元,高出2015届344元,均创历史新高。高职院校毕业生的月收入增幅为9.36%,高于本科院校毕业生的月收入增幅8.47%。

  2016届工资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浙江本科毕业生月收入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21元;高职院校毕业生月收入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46元。

  【解读】

  92年出生的小杰,是湖州人,2016年毕业于在杭一所高校,所读的专业是五年制医学检验专业。现在在杭州一家医院检验科。

  小杰原来是租住在市中心,就单位附近,续租时,房东每月租金要加价到2800元。小杰觉得吃不消,所以就租到滨和路地铁口,是一套二室一厅的房子,和别人合租,月租金1800元。

  “我收入增加了,但房租也在涨。”小杰为难地说,就目前的收入,基本维持租房和日常开销,但若扎根杭州买房,是非常困难的。

  毕业生的薪水在涨,同时城市生活成本也在增加。不过,省市政府、部分用人单位对人才引进还是有相当力度的,像为毕业生提供租房补贴、安家补贴等一系列补贴,如果毕业生想创业的话,还会另外再给予创业方面的政策、物资、技术等多方面的扶持。

  数据:升学率创浙江历史新高

  对比2012-2016五届毕业生就业去向,大体去向比例相差不大,其中,2016届毕业生在升学深造方面比例上升,为历史最高值。

  2016届毕业生中有8.39%的人选择继续深造,主要分为国内读研、专升本、进修和国外留学等。升学率创下全省新高,但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依然有较大差距。

  选择继续深造的毕业生中,61.59%是为了更好的就业,略低于2015届的61.73%,呈缓慢下降趋势;28.75%是为了获得更多、更广的知识;2.59%是因就业形势所迫,较2015届有所下降。这说明就业压力在相对减轻,升学深造提升自我素质越来越成为毕业生的共识。

  【解读】

  浙商大中文系才女周莹瑶三年修满本科学分提前毕业,后顺利获得全球第五的伦敦大学录取通知书。“大二那年,我就着手准备留学。”周莹瑶说,每一个热爱文学的人,都有一个浪迹天涯的梦,和很多年轻人一样,也想出去走走看看。

  浙商大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忠华认为,升学率逐年提升的原因,有国家人才强国战略的引导、毕业生自身发展的需要等多种因素,也和高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直接相关。

  浙江中医药大学2016届毕业生中,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共112人,其中升学人数为49人,占专业总人数43.75%。该校分管就业工作的学生处副处长王建钟介绍,学校为提升升学率,建立了合理的课程机制,保障学生考研与所学对接;建立考研综合管理机制,确保考研的学生能够享受全程优良服务,为学生考研提供无忧保障,如在学生生活区、教学区设立学生考研专用教室等;加强对学生的心理辅导。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