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火车西站预计今年开工建设 预计在2022年建成

2018-01-17 08:30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翁津津 记者 潘婷婷

  大家最关注的杭州火车西站,终于有了新进展。昨天,记者从2018年全省交通运输会议了解到,该项目预计今年开工建设。今年全省综合交通建设计划投资将达2150亿元。

  今后五年,浙江将以“十三五”综合交通规划为基础,着力构建“四港、三通道、四枢、三体系”格局,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基本建成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率先基本实现交通现代化,加快打造交通强国示范区。

  火车西站计划今年开工

  预计在2022年建成

  目前,火车西站已启动项目前期工作,预计2022年建成。按照设计,火车西站枢纽用地面积50至100公顷,按照全国铁路枢纽站标准建设,规模比杭州东站略小。

  据2016年7月公布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综合交通规划方案》,杭州西站是一座铁路、公路、航空、地铁、水运等多种交通方式无缝对接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这是杭州除了萧山机场、火车东站之外的第三大交通枢纽,是一个规模上与杭州东站双峰并峙的交通枢纽。

  铁路方面,杭州西站规划引入商合杭、宁杭、沪乍杭、沪杭城际、杭黄、杭温、杭临绩等铁路。

  商合杭高铁将连接商丘、合肥和杭州,目前已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是一条中部地区的新通道。

  沪乍杭铁路,是杭州到上海的第二条城际铁路,走向大致与杭浦高速平行,将接入规划建设的上海东站(紧挨浦东国际机场),预计明年开工建设,2021年建成通车。

  杭温高铁,将于明年开工,2021年建成通车,届时杭州到温州只需1个小时左右。

  杭临绩高铁是杭州至武汉高速铁路的组成部分,从杭州、临安到安徽绩溪,计划2018年开工建设。杭临绩高铁与规划中的安池绩(黄)高铁、武安高铁等共同组成杭(州)武(汉)高铁。

  全国率先打造三个千万级机场

  全省建成20个以上通用机场

  今后五年,浙江将以“十三五”综合交通规划为基础,着力构建“四港、三通道、四枢、三体系”格局。

  “四港”即海港、空港、陆港、信息港。其中,空港以萧山国际机场为核心,提升华东地区枢纽机场功能,推进航空运输全球化发展,在全国率先打造三个千万级机场。同时加快航空特色小镇、全省建成20个以上通用机场。

  “三通道”为以宁波舟山港为龙头,适应未来交通模式的环杭州湾的湾区通道,以义甬舟、义新欧通道为主轴,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开放通道,和以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为支撑,服务美丽浙江和大花园建设的美丽通道。

  “四枢”包括杭州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宁波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温州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金华-义乌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其中,在杭州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上,加快杭州至绍兴、海宁、富阳、临安等多城际铁路、城市地铁、绕城高速西复线等项目建设。

  “三体系”即多式联运体系、智能化服务体系、构建现代治理体系。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