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春风行动”启动 18年募集社会资金18.95亿

2018-01-12 10: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王钰哲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王钰哲 编辑 李如)凛冽寒意,挡不住春风吹拂人心。

  1月11日,杭州市2018年“春风行动”启动。今年是“春风行动”开展的第18年,杭州一如既往践行着“社会各界送温暖、困难群众沐春风”的郑重承诺。

  启动仪式现场,杭州市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捐款,市直各单位领导纷纷解囊。一个个大红信封,装满了沉甸甸的爱心和暖意。现场共募集捐款84900元。

  18年募集社会资金18.95亿元

  聚沙成塔,滴水成海。“春风行动”18年来,累计募集社会资金18.95亿元,各级财政补充资金5.6亿元,共向165.14万户(次)困难家庭发放助困、助医、助学、反哺、应急等各类救助金24.55亿元。45000余家单位,271.5万人(次)向“春风行动”捐款献爱心。

  去年11月,杭实集团下属企业张小泉集团有限公司一位员工因患脑膜瘤,四处求医,花费了4万余元的医药费。杭州市春风办了解情况后,及时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这名员工通过申请“春风行动”反哺救助金,获得了7200元的救助款,缓解了他的经济困难。

  “这些年来,我们总共有22位一线职工得到了‘春风行动’的援助,总援助金额达17.5万,让职工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春风行动’的温暖。”杭实集团机关工会主席张茵说。

  除了普通职工,近年来“春风行动”帮扶救助还向农村和外来务工人员延伸。

  从河南确山县农村来杭州打工的老宋自从查出患有白血病后,四处求医,花费了7万余元的医药费,生活陷入困境。就在他感到绝望时,“春风行动”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通过申请“春风行动”外来务工人员特殊困难救助,他获得了2.5万余元的救助款,解了燃眉之急。

  计划出台低收入农户重大疾病救助细则

  西湖杨公堤,“春风行动”爱心碑上铭刻的一个个热心人的名字,正是“春风行动”开展18年来,杭州市民慷慨解囊、奉献爱心的真实记录。不久后,又有数家单位和个人的名字,将被记录到爱心碑上。

  启动仪式上,杭州市委、市政府授予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等16个单位、杨梦雨等11名个人“杭州市2017年‘春风行动’爱心奖”,并将在“春风行动”爱心碑上留名褒扬。

  记者了解到,今年,杭州市将对现有的十二项“春风行动”救助项目进行整合梳理,着力推进“春风行动”的项目创新和政策完善,提高“春风行动”专项救助资金的使用效益,让“春风行动”能及时回应困难群众的需求,真正做到雪中送炭。

  同时,杭州将制订出台《杭州市“春风行动”低收入农户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实施细则》,积极实施《杭州市外来务工人员特殊困难救助办法》,让患重病的低收入农户及时享受应急医疗救助和重大疾病救助,并将外来务工人员本人及其在杭的未成年子女都纳入“春风行动”的救助范围,切实减轻他们的实际困难。

  【浙江新闻+】

  冬天里的“春风”温暖一座城

  “春风行动”已经在杭州吹拂了18个年头。因为有了“春风行动”,每年冬天,在杭州这座城市,你都能感受到浓浓暖意。

  18年来,一个个好心人汇成暖人春风:一位叫王瑞发的耄耋老人,从2002年起,每年2月都会到社区给春风行动捐款;一位叫滕金华的志愿者,做文明劝导员时每月几百元的交通通讯补贴他从来不拿,都把钱交到社区,通过春风行动帮助困难的居民;一位叫席传喜的“春风老朋友”,他曾是市级困难家庭“春风行动”帮扶救助对象,数年后当家里日子好过了之后,老席立马想到的便是“报恩”,脱困反哺为“春风行动”捐款……涓涓细流汇成海,正是这样的一股股暖流,汇聚成了这座城市波涛汹涌的正能量。

  18年来,一笔笔爱心捐款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春风助学”帮助众多贫困学生圆了求学之梦;“春风助医”解决了因病致贫特殊贫困群体的燃眉之急;此外,见义勇为困难家庭、精神障碍患者困难家庭、患“两癌”贫困妇女,也都纳入了“春风行动”的帮扶救助范围……“春风”不断化作一场又一场“及时雨”,为杭州百万困难家庭送去温暖和希望。

  如今,在杭州,这股“春风”已经成为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问题的品牌工程。而这股“春风”也正常吹常新,继续为这座城市带来温暖和美好……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